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車城生意不好怪墾丁

◎ 林維基

位於車城海口港、路程離墾丁約廿公里的一間旅館倒閉,讓從事過國內外觀光業的我不禁質疑感慨!業者雖又把生意不好的責任推到「一例一休」、「陸客不來」等老藉口,但不知自身獨特優勢跟定位,更是飯店關門主因吧!

位於車城的墾丁泊逸飯店5日起歇業。(記者蔡宗憲攝)

二○○○年我在歐洲自助旅行,從荷蘭搭高鐵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車站下車,住舊皇宮跟站旁一條街的交通超方便旅館,附浴缸吃到飽早餐單人房一晚折合台幣只要一一○○元。連當時台灣許多平價旅館,非假日一晚不附早餐,可能都超過這價錢吧(我是台灣旅館櫃檯工作過的非外行人)。而知名尿尿小童雕像,就在旅館幾百公尺外街角。驚訝的是,原來它僅五十三公分高,比我家佛像還小,傍晚去看還差點錯過了。這尺寸雕像,台灣隨處可見,要幾倍大都有,但人家就是拿來大做文章、一再變裝宣傳行銷,畢竟它是跟在地歷史文化有聯結的。

法語荷語都是比利時官方語,隔壁就是法國、荷蘭,比國會捨棄尿尿小童跟鬆餅啤酒,改去宣傳法國童話主角:小王子、或行銷荷蘭風車木屐嗎?絕對不會!

旅館分明在車城,名字卻套墾丁,不宣傳自身所在特色,業者心態就可議了。好像到府城安平,不介紹劍獅跟海產,卻硬推銷高雄岡山羊肉或台南關子嶺溫泉般。同樣在日本,京都導遊會拿隔壁奈良或北海道導覽手冊大肆宣傳嗎?國內觀光業者愛搭順風車、殺雞取卵、不深思耕耘獨特在地特色文化的詬病,一再發生。

給接手業者良心建議,善用車城在地資源:宣傳推廣飯店本身海景、四重溪溫泉跟牡丹社事件景點、洋蔥西瓜養殖鰻魚鱸魚等農漁產美食、鄰近海生館、恆春也不遠(至少比墾丁近),都比套個墾丁假名,讓旅客受騙感覺要好得多。

(作者為美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