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今年起,戒掉三種癮!

二○一七年在政治上紛擾不斷,多項改革陸續推動,但施政支持度依舊低迷,所幸經濟表現亮眼,數百萬投資人總算是過了一個豐收的好年;展望二○一八年,政經格局、前景為何?備受關注與期待,然而眼前所見,既現光芒,又見幽暗,一切似乎仍陷入混沌不明。而年關更迭之際,台灣面臨的經濟挑戰再度浮上檯面,如何解決低薪困境更成為熱議焦點,小英提出的五帖藥方再度遭到酸民吐槽,顯見未來一年施政形勢仍然險峻。

一年七個月的執政,小英在改革過程中受到嚴重反挫,反映改革不但要理想性高,目標明確,更需要堅定的意志與執行力,亦即落實的成效決定施政的成敗。年金改革如此,促進轉型正義如此,不當黨產追討亦復如是。一旦執行上出現障礙、延宕,或者憂讒畏譏、瞻前顧後,改革只做了一半,既讓期待改革的人失望,也無法消弭被改革者的不滿,反倒兩面不討好,反對聲浪四起。這是小英改革最大的症狀:理念的揭示充滿文青浪漫情懷,執行上則嚴重缺乏自信,縱使有多數民意支持,只要稍有反對聲音,依舊會因少數抗爭而卡關。原本重視理性溝通的作法,若在制度運作正常化的社會,當可收到效果;偏偏台灣因為低薪與生活困境而充斥民粹,吹毛求疵、挑剔,為批判而批判,甚至見不得人好,已然失去溝通協調機制,因此小英以溝通說服為主的施政模式基本上是失靈的。

(記者簡榮豐攝)

由此可見,小英若欲解決施政困境,必須徹底戒掉三種癮︰酸民、抗爭、文青。也就是超脫這三者的制約。此舉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因為重視酸民、抗爭、文青,或可塑造社會形象,不必做事就可沽名釣譽。例如面對輿論爭鋒,一味迎合酸民;面對無理抗爭,仍一再安撫,不敢依法處置;遇有社會關懷議題,便發出文青式吶喊。或許如此,謾罵之聲可以減少,看似贏得了社會的支持。然而,這種致命的吸引力,有如吸毒,乃屬政客行徑,非有遠見的政治家所當為。小英應看透虛名的假象,做實事,堅持改革,才能真正掙脫執政低潮。

回到民眾最關切的低薪議題,誠如吾人一再指出,這是長期性的結構問題,沒有立可化解的特效藥,因此小英政府若真心想提升勞工待遇,便不能再像文青一般,只是一再精神喊話,必須提出具體解決策略,方可收到實質效果。小英從去年底到現在,一再以行動支持加薪企業,更重要的是,提出終結低薪五個方法,分別是:讓產業順利升級跟轉型;持續鼓勵企業加薪;基本工資調整不會停;提供低薪、非典型工作的年輕人,充分的職涯諮詢、職訓及津貼鼓勵;減輕年輕人的生活負擔,如研議再進一步降低學貸利息,並提供津貼。其實,這五個方法並不離譜,之所以被酸民罵翻天,只能歸咎於酸民特性的必然。不過,這五個方法乃是原則性的宣示,必須佐以具體的施行策略,才不致讓民眾以為又在空口說白話。

小英民調雖低,但理想性高,是可以信任的政治人物。尤有甚者,她推動的改革雖然艱難,面臨強大責難,卻是台灣能否轉型的關鍵。此刻固然吃力不討好,但歷史將會給予公平的評價。可惜的是,小英可能浸淫於學院與文官體系太久,染上濃厚的理論派色彩,往往輕忽實踐的重要性,殊不知治國要務便是落實理念,否則一切成為空中樓閣。易言之,小英將執行的重責大任交付給學院或官僚習氣太重的老藍男,終致理念與執行出現斷鏈危機,造成執政的挫敗。

小英執政至今,悲觀的人感嘆任期幾乎只剩一半,再怎麼努力也來不及改善,可謂時不我予;樂觀的人則慶幸任期尚餘一半多,及時改正錯誤,仍有力挽頹勢,做出一番政績的大好機會。新年伊始,我們期待小英認真檢討過去的成敗,如今雖已找到具有執行力的閣揆託付重任,但整個行政團隊的人事仍應徹底檢視,不能配合改革或缺乏積極性的官僚應儘速撤換,全面換血,以績效為指標,建立一支高執行力的行政團隊,則改革始可克竟其功,而低薪的改善亦有實現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