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立委別插手警察人事

◎記者莊榮宏

內政部役政署長縱容司機辱罵哨兵,官威凌人。

外交部印錯護照內頁不得已才認錯,僚氣十足。

勞動部公布勞基修法的反指標民調,倒扯後腿。

法務部調查局傳喚王炳忠無端折損,陰溝翻船。

國安局呈總統的國安日報構陷立委,居心叵測。

其中又以國安日報變「國安亂報」最不可思議,在層層節制之下,膽敢誤導總統,這才令人不寒而慄。

一連串凸槌,看似零星突發,其實是陳年痼疾的集體併發,而由新政府承受苦果。

政權雖移轉一年七個月,但政府機器的螺絲全是舊班底,全力衝刺改革的執政者一踩油門,螺絲就掉滿地。

顢頇無能的文官體系既無心於改革,則敗事有餘,此刻再催油門,只怕全車崩解,執政者只剩下一個方向盤。

成敗繫之於「人」。

不得其人,則事倍功半。

所得非人,則事倍歸零,甚至後患無窮,永遠忙著擦屁股。

前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在國民黨內部呼籲公務員同志「能混就混,能撈就撈」,證諸所言,「螺絲們」果然鬆脫一地。

治理這群螺絲,堪用則用,鏽蝕則棄,斷然處置才能頑廉懦立,飭令役政署長和領務局長下台就是必要的硬手,嚴賞罰才能重振文官紀律。

欲改革政治,須先改造政府。欲改造政府,須先改變人事。

改變人事必須重新洗牌;以警界而言,去年九月才上任的警政署長陳家欽,是新政府洗牌指派的警政首長,成效立竿見影,拍打總統座車的荒唐事沒再發生,員警在街頭執法更有決心。

但只換首腦,難竟全功。署長再強勢,也須有猛將助拳才能打贏治安戰爭。

警界須再透過人事洗牌,逐步重建一支驍勇善戰的部隊,將治安作為「反守為攻」,從邊境截毒、國際打詐、肅清紅黑,化被動為主動。

但警察人事向來「一心二多」:一心是「力不從心」,二多是關說多、黑函多;而「關說多」正是造成人事佈局力不從心的禍根。

但警察人事向來「一心二多」:一心是「力不從心」,二多是關說多、黑函多。(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多年來立委常打著選民服務的旗幟,不問良莠,不察品類,將不適任者硬塞給警界,打亂佈局,影響治安。

這個月警界有大規模人事調動,此次佈局牽動警政建設成敗,倘若立委又像往年插手人事,未來治安成敗就請關說的立委出面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