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漢堡、包子與律師袍

小英請幕僚去吃漢堡,很洋化,輕鬆愉快;習近平去吃包子,很中國化,卻染上「習包子」之惡名。不論吃的動機與後果,蔡英文吃漢堡和習近平吃包子,只凸顯國情很不一樣。

習近平去吃包子是為造神,或「被造神」,目的在彩繪「親民」、「平實」形象,即使有點做作,有這種心,也情有可原。

但習近平吃包子的「秀事」,經官媒一宣傳,「習包子」之名宣騰不絕,把他弄得灰頭包子臉,最後有人拍板,不准再談這檔子事,說這三個字成了中國的新罪名。

小英去吃漢堡當然有「作秀」的成分,但那是為配合政策作秀,不是為個人造神。政策既要鼓勵企業加薪,選擇到要替員工加薪的漢堡店去消費,在民主社會是很自然的事,她可以不必忌諱,自己在臉書上公告周知。

習近平要裝扮平民,宣傳吃包子,但小民說「習包子」卻變成罪名,替「法治」口號多一個笑話。中國「自古以來」就沒有現代法治觀念;現在空喊法治,但抓了一堆貪官、「淫官」,也沒看到金錢物證,或奸淫的被害人。

它一面喊法治,中共組織部卻一面喊主張「三權分立」的人「不能要」。它的司法不獨立,律師不能「維權」,習包子那幫人說你犯罪就是犯罪,你被抓就是「證明」你有罪,這叫什麼法治?

律師的任務在替涉法的人維權,中國維權律師卻是「異議份子」的別名,受迫害的對象,習家幫喊法治只知面,規定律師出庭要穿律師袍「以示莊嚴」,這和吃包子「以示親民」一樣是笑話。

台灣年輕律師把律師袍穿上街, 替勞工維權,那是秀過頭,但比中國能穿律師袍,卻不能維權,卻更合乎人民利益。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