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共識極大化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獲不少同黨立委、市議員支持。(資料照)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宣布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獲不少同黨立委、市議員支持。(資料照)

二○一八選舉,民、國兩黨先後通過首波提名名單。民進黨現任縣市長皆獲提名,包括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屏東縣、澎湖縣。蔡英文主席稱:「政績就是最好的宣傳」。倒是,先前傳出阿扁預測:宜蘭縣、彰化縣、嘉義市、澎湖縣會是重災區,如果政府執政成績持續不佳,新竹市、台中市、雲林縣也有可能生變。至於國民黨,則有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連江縣已告提名確定。

民主選舉,乃是參與者的技術競賽,但總目標在於促進國家向上提升。從相關部署與選戰言論來看,民進黨高層顯然是自信滿滿的。反觀國民黨、柯文哲、時代力量,面對二○一八選舉,至今傾向靜觀其變。執政優勢的民進黨,表現出以動制靜的選戰思維,躍躍欲試,積極爭取,不見得是壞事。特定選區主戰派高唱雲霄,有人或想搬開二○二○的絆腳石,為此不惜一戰、雖敗猶榮的氣概。然而,滿腔熱血,也要看清整體戰場的面貌,以免在壕溝跌跤。

宜蘭縣,代縣長陳金德,推出種種利多農地政策。那些積極作為,或許有經過政治精算,但對於民進黨的宜蘭價值,是否造成質變,也有問號。萬一選舉失算,又犧牲了理念,就太不划算了。台北市,姚文智委員宣布投入市長選舉,獲不少同黨立委、市議員支持,但民調支持趨勢並不樂觀。國民黨方面早已宣稱,提名策略要看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分合,言下之意頗為期待鷸蚌相爭漁人獲利。是以,謀定而後動,台灣共識極大化,才符合民進黨贏的佈局。

高雄市,原本的劍拔弩張,演變成流彈四射。一場黨內初選,原可正面展現人才濟濟,卻隱約陷入派系鬥爭,支持者情何以堪?市民觀感如何?難道不怕重蹈國民黨失去高雄長期執政優勢的覆轍?如果十多年前的派系恩怨,成為左右明年初選、競選的主要因素,派系利益高於民進黨,不是團結擴散而是分裂內耗。而高雄市,一直是吳敦義最想光復的選區,假使民進黨自亂陣腳而馬失前蹄,政治效應非同小可。當然,這也要看國民黨的路線調整能否回應民意。

新北市,先前民進黨一再撩撥國民黨的內在矛盾。選舉本來就是爾虞我詐,此舉也不必予以道德審判。只不過,旁觀者倒可以藉此看到,侯友宜確屬民進黨心目中的勁敵。就此而言,新北市與台北市,民進黨更應有整體觀,否則,一旦形成雙北兩面作戰態勢,有沒有把握一次打贏兩場戰爭?如果這種劇本成真,拿下雙北自屬大勝,一輸一贏也有斬獲,只是要嚴防雙輸下場,因為雙北若皆非同黨、盟友主政,對於小英政府牽制不小,堪稱二○二○一大變數。

可以想像,前述阿扁分析指出的民進黨較弱環節,理所當然會成為對手猛攻之地。除此之外,儘管民進黨完全執政,但台灣的整體政治結構,綠營仍未佔有穩定過半的板塊。執政有優勢,政績也才稍有起色,實在沒有輕敵的本錢,這是在野的操作空間。一年多來,從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立法到追討黨產、轉型正義,不滿情緒再加上民粹動員,導致小英政府支持度受損;如果明年選舉之前,產業經濟就業所得仍欠有感政績;如此執政景況導出的選舉戰略,應該是守勢為宜,而非反守為攻。

二○一四,地方政治版圖變色,主要是拜馬英九親中總路線失敗、公民力量崛起的共伴效應之賜。如今時移勢轉,頭家權利意識高漲,完全執政是資產也是包袱。民進黨要維持二○一四戰果,並不容易。更何況,內有選戰經驗堪稱豐富的吳敦義,年輕世代、知識階層較為屬意的柯文哲、時代力量;外有繞台、窮台咄咄逼人的北京,以及朝鮮半島危機、川普稅改效應,不可小覷。觀察選情的民意觀點,要在朝野監督制衡、國家穩健前進,但願每經一次選舉,台灣共識的版圖就擴大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