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連美國都受到威脅的中國崛起

美國川普政府計畫週一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對美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兩個「修正主義強權」,尤其中國遂行「經濟進犯」(economic aggression),挑戰以規則、法治為基礎的世界經濟秩序。(法新社)美國川普政府計畫週一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對美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兩個「修正主義強權」,尤其中國遂行「經濟進犯」(economic aggression),挑戰以規則、法治為基礎的世界經濟秩序。(法新社)

美國川普政府計畫週一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強調對美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和俄羅斯兩個「修正主義強權」,尤其中國遂行「經濟進犯」(economic aggression),挑戰以規則、法治為基礎的世界經濟秩序。有鑑於此,美國將與中、俄進行「競爭性的接觸」,把國家經濟繁榮列為國家利益。川普這一國安戰略,把競選承諾落實於政策治理,是其安全外交政策邁向務實的起步,我國自應嚴肅並密切關注這一趨勢,並有所借鏡。

川普政府的國安戰略,凸顯了一項具體事實︰中國具侵略性的經濟與軍事崛起,不但周邊國家不安,連美國也受到威脅。

對照最近幾件國際事例看,事實就更明顯。就在昨天,中國空軍飛機不但繼續侵擾我國,還經日本及南韓防空識別區,首度飛越日韓之間的對馬海峽。

上週,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中國,發生南韓記者被中國安全人員毆打事件,引起南韓反對黨及輿論極大反感,認為事件是「亞洲巨人對弱小鄰國態度的縮影」。最大報《朝鮮日報》以社論批評,中國對文在寅輕蔑和隨行記者動私刑,顯示了「中國夢」的本質;「首爾的卑躬屈膝」固難辭其咎,「中國的傲慢」亦有以致之。

本月初,澳洲政府宣布,將制定新法,明文禁止外國政治獻金,並擴大間諜罪定義,以防止外來勢力影響國內政治。在中國自行「對號入座」而引發雙邊關係爭端後,澳洲總理滕博爾甚至以華語「澳洲人民站起來(了)!」回嗆中國。反對黨參議員鄧森被踢爆接受中國商人獻金,無視澳洲國家利益,支持中國的南海政策,十二日引咎辭去參議員職務。

整體而言,美國的國安戰略,有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所指出,有四個優先:保護國土安全,推動和保障美國安全,以實力獲得和平,並擴大美國影響力。針對中國的威脅,商界出身的川普,顯然國安戰略也從經貿著手,強調公平互惠貿易、經濟實力、經濟競爭,以及瞄準美國而來的經濟戰,也將改革鬆綁經濟法令。

從經貿角度因應中國威脅,有其道理。中國近三十年的崛起,是以國家之力,挾其龐大人口紅利、低廉土地成本、破壞環境,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外來資金及技術,加上數據造假、傾銷、補貼、仿冒、竊取、侵犯智財權等手段。一俟經濟崛起,再以市場規模商機迫使西方大廠商,在科技移轉及網際網路控制等配合;並以累積的財富挹注軍費,加速擴軍。

它充分利用先進國家的市場開放與自由貿易,本身卻不遵守市場規則,在金融及科技市場准入尤多管制。這樣的經濟崛起,美國不免對它一年有四、五千億美元貿易逆差;而最近它以自由貿易守護者自居,廣為推銷「中國模式」,實荒謬至極。

美國的中國政策讓自己嚐到惡果。當年為了制衡蘇聯,從尼克森總統開始聯中制蘇,蘇聯雖然解體,但近半世紀後,川普的國安戰略把中國及後蘇聯的俄國當主要威脅;中國不但在亞、非、美等大洲,也在國際組織及規則訂定場合,多方挑戰美國並亟思取而代之,顯示美國扶植中國,賠了夫人又折兵,至為失策。

曾任川普首席策士的巴農,近日在日本提出警告,過去二十五年,美國及其盟友在戰略上無所作為,讓中國鑽民主制度的漏洞,縱容中國按自己的牌理出牌,美國扮演了推波助瀾角色。面對中國「令人恐懼、厚顏無恥和全球性的野心」,延續過去的姑息政策非常危險,現今是美國及盟國共同遏制中國野心和霸權的關鍵期。巴農這番警告,義正詞嚴,雖已不在其位,與川普的國安戰略對照,相當程度仍可反映川普和他智囊對中國的看法。

台灣身為中國首要併吞對象,自有我們自己的國安戰略,而以有效遏阻中國滲透及武力侵犯為目標。同時,川普政府所強調的「以實力獲得和平」,也值得我國借鏡。所謂實力,一是軍力,一是經濟力;而經濟力尤為根本。台灣原以經濟立國,但因產業經濟走向失誤,大膽西進以致陷入如今的困境,甚至把中國的經濟進犯當「讓利」。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全力促使經濟活絡,應是執政的最優先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