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爾經驗:節電是改善空污捷徑

◎ 蘇勳璧

國際能源總署統計,二○一四年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名全球第廿一,人均排放量排名第十九(https://www.epa.gov.tw/ct.asp?xItem=10052&ctNode=31352&mp=epa)。加上台灣能源九十八%仰賴進口,而台灣是亞洲人均耗電量最高國家,可能是因台灣的住宅和工業電價屬全球最低價國之一。因此,高耗能產業在台灣設廠,台電被迫選擇相對便宜的燃煤發電,造成惡性循環空氣污染嚴重。

小英政府為推動國人認同的非核家園,力推太陽光與風力等綠能發電。但去年綠能發電才約占全國總發電量一%,距離二○二五年占比二十%目標,尚有很大努力空間。而台灣在去年電力消費量更是創下歷史新高。台電指出,二○一六年備轉容量率雖為十.四%,但因核一、核二廠大修,台中火力發電廠故障,曾創下最低備轉容量率一.六四%的緊張紀錄。

台電二○一六年資料中,備轉容量率低於六%(供電警戒的橘燈)的天數高達八十天;備轉容量低於等於900MW(紅燈)的天數也有三天。以開發速度而言,綠能發電只能是解決空氣污染和非核家園的中長期目標,當政府設定二○二五年非核家園時,即代表火力發電是台灣短期發電主力。

中火是全球第二大火力發電廠,總發電量超過全台三座核電廠。台灣火力發電佔總發電量將近八成,經濟部將對中火投入一千五百多億經費推動改善計畫,全程預計一一四年完成。可見燃煤要改為天然氣的火力發電廠仍非近期可見。至於有人提出要求中火「立即降載」落實「減煤」主張,但是由「台灣可以缺電嗎」來思考,即可知是空包彈的訴求。

「節電」是創造民眾健康、友善環境、綠源產業的三贏局面。韓國首爾人看見日本核災震撼後,思考如何在不增加核電、不擴增燃煤、不長途輸電下,仍能維持足夠能源維持生活舒適呢?首爾人認為與其加蓋電廠,不如鼓勵「節電」,既安全又減少碳排放,省下的電就是新電力來源。於是,首爾市長提出「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兩年內就讓首爾在二○一四年減少的耗能相當於一座核電廠。現在,首爾更推出第二期計畫,預計在五年內「減少第二座核電廠計畫」。

因此,台灣要達成非核家園,改善空污,不缺電維持生活舒適,幫民眾節省荷包,最有效又最快速方法就是「節電」!

(作者為台中市醫界聯盟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