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燃氣取代燃煤,真的嗎?

◎ 何頌

最近空污的議題非常熱門,很多人包括電視名嘴、民意代表、平面媒體、政府官員、環保團體等都不假思索地直指空污最大的源頭是燃煤的火力發電廠,改成燃天然氣就能降低空污。行政院也在準備修正空污法,上週行政院開空污法修法協調會,自由時報斗大的標題寫著「燃氣取代燃煤 學者、環團肯定」。這是否意謂著將來修訂的空污法會有荒謬的「燃氣取代燃煤」的規定?令人擔憂。

國內最大的燃煤電廠是台中火力發電廠,最大的燃氣電廠是大潭火力發電廠,很自然地大家都會把這兩電廠的燃煤與燃氣做比對。

將來修訂的空污法會有荒謬的「燃氣取代燃煤」的規定?令人擔憂。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燃煤電廠主要由鍋爐(Boiler)和蒸氣輪機(Steam Turbine)組成;天然氣電廠是複循環機組(Combined Cycle),主要由燃氣渦輪(Gas Turbine)、熱回收蒸氣產生器(HRSG)及蒸氣輪機所組成,兩者很不相同。如何把有壓力、氣態狀的天然氣注入那個為沒有壓力、固態狀的煤粉而設計的鍋爐去燃燒?更不要說燃煤電廠哪裡來的天然氣。吃草的動物能餵牠吃肉嗎?這種想法民間或政府都不應該有,台電最清楚但不敢出聲,因為上級單位不懂也不問,只想討好民意。

再問,空污最大的源頭真的是燃煤的火力發電廠嗎?廢氣排放到煙囪之前,燃煤的火力發電廠都會有靜電集塵器(Electro-static Precipitator)的裝置,讓排出煙囪廢氣的含塵量低於國家標準,也就是說排出煙囪廢氣的含塵量比我們在街道上空氣的含塵量還低。再說,每一支煙囪都被視為一個固定污染源列管,每一支煙囪都裝有連續監控系統,連線到環保署。一旦察覺含塵量超標,發電廠的SOP是停機修護靜電集塵器。因此,「空污最大的源頭為燃煤的火力發電廠」是一項不正確的指控。

(作者為旅美退休能源事業主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