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福智的社會責任

◎ 簡端良

與西方教育相比,東方較不重視哲學思辨,較容易因老師的權威而相信其教導,尤其老師外表美一點、對學生好一點、或字正腔圓一些…就輕易地全盤接受老師說的話了。如何避免?「資訊透明」與「言論自由」是兩個必要條件,讓每個人在公民社會裡質疑所見所聞、獨立思考,才不會成為洞穴的囚犯。然而,宗教團體的信徒,很容易只相信上師的功德,不自覺地成了「楚門」而不自知。

藏傳佛教的上師,並沒有要弟子不加觀察就相信他,經云:「比丘與智者,當善觀我語,如鍊截磨金,信受非唯敬。」達賴喇嘛引佛陀這段話,是希望弟子對老師要用時間觀察,好好的檢驗。為什麼要對宗教領導人檢驗?因為任何宗教要在台灣社會發展,都必須負起這個社會責任,目的是提供透明的資訊,讓社會有選擇的根據,包括領導人的:背景、身分、來歷…,這不是介入宗教內部的事務,而是領導人進入台灣的義務。

現在的福智,把金夢蓉包裝得很神秘,完全無視網路流傳著的資訊,如:中國中功邪教組織的第三把交椅、中國的通緝犯、持假護照…等訊息,雖有人仍相信她就是宗大師弟子克主杰的轉世聖者,自幼即不看男眾、不折花、不踏草…,資訊如此雜亂,領導人不應自清、說明,讓社會有更多的資訊判斷嗎?

網路上也流傳著上師「大聲喝斥福團,怒逼去留」的錄音檔,這會是個相當爭議的資料,領導人實應出面說明,證明此音檔的真偽,平息爭議,可惜,我們並沒有看到金夢蓉有任何回應,只對仍相信她的人喊話「不要看、不要聽」,這就更容易讓外界質疑了。

最近有幾位法師離開福智,若錄音檔屬實,則領導人的反應相當令人訝異,清晰聽到金夢蓉憤怒的說:「天涯海角都要把他找出來,問問他,為什麼可以這樣對我?」這不禁讓人懷疑她眼中視出家僧為何?佛教講因緣法,緣生則聚,緣滅則散,沒有什麼好強求的,為何不能給予祝福,反而會如此情緒性反應?

台灣已是成熟的公民社會,每個人都可以在資訊透明化的世界裡獨立思考,抉擇生命的方向,但若所跟隨的上師,是一位那麼有爭議,又故作神秘,迴避質疑,只想讓人處在不知情的情境下學習的人,那還有誰敢進入福智?

(作者為東海大學哲學博士,前福智廣論班學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