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連國發會都說勞資分配不均

◎ 魏思源

想必我們對這樣子的一套說詞並不陌生:當勞方要求調漲基本工資往基本生活費的滿足靠攏時,資方立刻跳出來喊企業會成本加重而倒閉,甚至是出走,更不利於勞工。

然而諷刺的是,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台灣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每小時產出)平均每年成長五.二%,比美、日、韓等主要國家都高,反觀單位勞動成本(廠商僱用勞動報酬成本)台灣卻降二.四%,比其他國家都多。凸顯企業一直以較低成本享受高效率的勞動力,卻吝於將企業盈餘分享給勞工。

事實上,從過去各項數據顯示,台灣實質GDP(亦即實質產出)持續成長,企業穩定獲利,並未惡化,上市櫃公司營收甚至屢創新高,但受薪階級的實質薪資成長,不論高薪或低薪,卻幾近停滯甚至為負。

再者,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十一月下旬甫完成的統計顯示,去年國人創造了十七.一兆元的GDP,受僱人員所獲得的報酬是七.五兆元,占GDP比率四十三.八一%,比一九九五年之五十.一%、二○○五年之四十五.四%,降低了許多。相對企業盈餘占GDP比率,則在一九九五年以前,多在卅%上下,但到今年已高達卅五%,以致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也坦言,勞資分配不均,經濟成長果實多落到資本家手上!此外,主計總處官員亦不否認,自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台灣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逐步下降,且降幅大於美、日、韓等國,乃是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

所以當政治人物還在提倡「員工加薪,企業抵稅」的政策,說穿了不過是以納稅人血汗錢補貼企業加薪,把稅租減免的成本轉嫁給全民負擔,這還不夠荒謬嗎!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