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映精準民意的網路投票平台

◎ 林維基

台灣明明有著超級電腦、雲端運算、大數據等科技,跟亞洲領先的網路言論自由,但標榜民主的民進黨政府二度執政至今,似乎沒把這幾項優勢給更完美徹底整合!

在解決少子化、PM2.5空污嚴重、一例一休勞資糾紛等議題措施上,政府何不跟媒體合作,設計出可反映更精準民意的網路投票平台?

雖然行政院已有類似的公共政策網路民意參與平台,但只能提很簡短的建議、況且只是讓人連署,並沒有設計出互動性更高、提案可更詳細的機制。

譬如說少子化等問題,就讓產官學民等各界,提出自己認為可行的方案。然後讓網民一人一個網路ID去投票,可複選方案。也可讓網民針對各個方案提出修正微調意見。

給大家幾個月的時間討論,最後看看哪些修正方案得到了最多人的支持。

各黨各級民代們,也可將自己的提案解決方案,放在同一網路平台上讓民眾給建議票選。

像少子化問題,到底要不要給育兒津貼?金額是全國一致?還是各縣市自訂?要不要排富?金額要給多少?幾歲到幾歲發放?

又如一例一休議題,則是到底連續工作幾小時、該休幾小時?哪些行業該用怎樣的工時休假算法…等,都可先拿出來大家討論!

一開始當然是百家爭鳴、意見分歧、劍拔弩張,但是就看最後前幾名勝出的方案意見是哪些。

這樣總比四處開公聽會結果被鬧場、動用大批警力,或者官員民代自己關在冷氣房內密室協調出的方案,更有民意基礎!

政府參考這些意見來立法時,也更師出有名、是順應廣大民意要求,而非獨裁寡頭政治決定出來的!

如此網路平台,應該幾百萬、幾千萬金額都不用,就可搭設完成!

但卻可幫國家省下數千億、甚至數兆的政策可能浪費,增加共識、減少分歧、降低官民間不信任的社會成本損失!

人才、科技、言論自由、網路討論習慣,台灣都有,就看政府意願了!

(作者為翻譯、美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