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學習台灣走民主富強之路

中國對台恫嚇近來快速升溫,接近歇斯底里狀態。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狂言,「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共機繞台今年至今十七次,更傳出向我軍機狂妄叫陣;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公投法修訂,更被中國視為民進黨政府去「中國化」的具體行動,予以強烈抨擊。對照中國最近對南韓、日本及南海主權爭議出現緩解動作,其對台灣的多方包夾,特別凸顯中國對台的野心與圖謀。

中國對台恫嚇近來快速升溫,接近歇斯底里狀態。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左)狂言,「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報社合成照,記者曹郁芬攝/法新社)

小英政府上台後,以維持現狀向對岸遞出和平橄欖枝,但中國仍不願買單,一再強迫推銷虛構的九二共識,意圖將台灣綁在一中枷鎖之上,更因所求未遂,便對台灣展開「制裁」,減少中客來台、中斷交流,以及搶走我邦交國。近來更變本加厲,共軍頻頻繞台飛行,此舉固然為突破第一島鏈封鎖,針對美、日與南海爭端諸國的作戰演練,未來恐成為其所謂例行訓練的一環。不過,演練之餘,卻可不斷衝撞台灣的底線,刺探國防虛實,兼具威嚇、測試台灣社會的承受能力。加上中國官方與媒體不斷放出武統訊息,更是意圖營造台灣陷入四面楚歌、孤立無援的氛圍。因此,任何被視為奧援台灣的動作,必然遭到中國嗆聲與抵制,例如美台軍艦若進行互訪,本質上也只是交流,並非作戰演習,仍被中國撂重話不惜啟動反分裂法,進行武統。

事實上,中國加大對台打壓力道,與其國力擴張,尤其經濟崛起,卻缺乏多元管道紓解社會矛盾有關。易言之,中國在近三十年快速成長後,總體經濟規模已是世界第二,但為了鞏固專制政權,對自由與人權的箝制卻有增無減,因此,號召民族主義,點燃民粹之火,乃是紓解內部壓力的重要手段。而台灣就在此種背景下,被塑造成數典忘祖的民族罪人,有計畫地扭曲一些在民主改革過程中必然產生的轉型、糾錯與平反議題,諸如文言白話比例之爭、教科書課綱、轉型正義、去除兩蔣遺留統治符號、降低公投門檻等,將之貼上文化台獨、法理台獨的標籤,到處劃紅線,時時恫嚇,擺出動用武力的姿態,一副台灣不乖乖聽話,就要飽以拳頭教訓的流氓狀。

中國動不動就提及反分裂法、解放軍武統,以中國視角解讀台灣的民主日常,再正常的現象都會被當成大逆不道的去中國化,兩岸戰火看似一觸即發。然而,中國必須了解,即使武力再強大,但挑起戰爭,必將付出慘痛代價,恐使其進步成果毀於一旦。坦白說,中國經濟仍是靠出口為主,內需比重不大,一旦中國露出侵略者的嘴臉,勢必引起全球、尤其與中國有領土爭執的周邊國家之警惕,不但其出口將受挫,而戰火的蔓延,亦必衝撞全球穩定與秩序。如此的大國一旦捲入戰爭,規模與衝擊恐難想像,造成文明與經濟的倒退。

其實,中國現在處於近百年最強盛的時期,中國領導人應該珍惜難得的歷史機遇,將中國帶到有益人類的正確道路,而不是扮演麻煩製造者。此一正確道路無他,就是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由歷史來看,中共是以解放者的角色崛起,但掌握權力之後就開始腐化,變成壓迫無產階級的新階級,不知人權與民主為何物。諷刺的是,在共產集團中,愈是沒有「人民」,就愈會把「人民」加在國號之中;愈是沒有「民主」,就愈會大張旗鼓,掛起所謂中國式民主的大旗。最後,甚至宣稱「中國式民主」優於西方民主,中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

總之,台灣不但不應成為中國煽惑民族主義情緒的替罪羔羊,反而是其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的明燈。台灣的民主改革是發展中國家少見的不流血革命,可做為中國尋找未來出路的參考選項。中國若終結一黨專政,接納多元民主,保障言論自由,打造民主富強的國家,才能真正受到世人敬重;至此,兩岸將可消弭衝突,建立互信,締造和平與繁榮。這才是兩岸人民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