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凱文史貝西 蔣中正 #MeToo

◎ 易宬安

好萊塢近來不少陳年性騷擾案浮上檯面,大牌製作人、影帝等呼風喚雨之輩,過去藉權勢、資源佔便宜,折磨被害人身心,又因這些大人物的名聲,讓被害人再經歷不敢呼救,或控訴時被漠視、噤聲,甚至被影射「搏上位」的二度傷害。

想像一下:當凱文史貝西因火紅的Netflix影集《紙牌屋》,再次站上生涯高峰,正面新聞排山倒海,那些曾被他傷害,終日活在陰影下的受害者,有多麼痛苦不堪?

曾凌辱你的惡狼,眾人卻看不清他的面目,媒體整天播送著他的美好,多令人崩潰?

豈不和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經歷十分類似?對受難者家屬而言,至親被誰殺害,長久以來是不能談的禁忌,沒有加害者因此受罰,許多證據所指的元凶─當時的統治者蔣介石,甚至不能指責,只因「功過未定」,遑論各地還有許多紀念物,大字寫著「民族救星」,觸碰著家屬創傷。

於此時隨《促轉條例》轉型,有何不妥?忙著盤點以「中正」為名的學校有幾所、道路幾條,實在本末倒置。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都能獨立升格,改為現今的臺北大學,新埔工專都能三度更名,如今稱聖約翰科技大學,改名成本會有多高?學校或道路的本質難道會改變?

前述好萊塢風暴,隨社會風氣轉變,「受害者沒有錯、暴力沒有理由」的觀念已慢慢建立,#MeToo運動在社群上持續串聯,越來越多人勇敢站出,顯示犯罪並不只存在於人們想像。一如性暴力的指控可能是誣告,政治受難者的指控也必須嚴謹驗證,這些都是《促轉條例》施行後的細節,但別讓旁枝末節,再次掩蓋政府曾經犯下人民不敢控訴的錯。

(作者任職出版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