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領導人的魄力與功德

◎ 林宗弘

受到國民黨歷史論述影響,台灣政壇似乎有種推崇強人魄力的傾向。現實經驗裡,政治人物的魄力是把兩面刃,可以用來做功德,也可以用來造業障。從常人素樸的正義觀來看,當領導人把魄力用在整頓豪強、扶助弱勢時,便是做功德,站在有錢有勢一方,展示魄力用來欺負社會上的弱勢者時,便是造業障,關於正義的權力與弱者的權利,學者說的不過是有系統整理過的常識。

比如說,習近平也算得上有魄力的領導人,雖然反貪腐主要目的是清洗政敵,也無程序正義,一般中國民眾還認為是好事。然而十一月以來,從北京市一場造成嚴重死傷的大火開始,中國各大城市藉機強力「清理低端人口」,要「刺刀見紅」,同時協助民運的台灣人李明哲被重判五年,海內外輿論都驚呆了,這是因為掌權者的魄力,是赤裸裸地剝削弱勢者、無權力者,看來大家都是低端人口,我們都是李明哲,除了黨所豢養的五毛之外,沒人會稱讚這種造業障的魄力。

台灣勞基法修訂爭議面對同樣的道德問題。當賴揆說要解決廠商缺水、缺電、缺地的問題時,輿論稱讚他的魄力,是因為民眾知道水電控制在國家壟斷企業手上,抗拒改革,工業區土地控制在少數財團地主手上,囤積居奇,有魄力解決這些痼疾,確實是做功德。然而談到勞基法更彈性化,雖然或許有少數工人真想加班又能領到加班費,大致仍是站在資方立場欺負勞方,官方沒科學根據又自知理虧,硬把中小企業困境扯進來,由於中小企業比大財團弱勢一點,似乎就可以修法欺負最弱勢的勞方了。各位想想,這樣也算做功德嗎?

就算最後有妥協地修法,請不要繼續造業障了。賴揆確實有魄力,請好好指揮勞動部嚴格執行、落實勞基法與職業安全勞動檢查,防堵許多修法期間勞方指出的法令漏洞,減少勞工過勞與職災風險,讓少數黑心廠商無所遁形,提高弱勢勞工的最低薪資,把魄力用在支持弱者的一方,才是大家心目中的做功德。

(作者為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