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那些神秘檔案…

◎ 陳昱齊

最近以來,原本停滯的轉型正義工作在各界的壓力下,總算甦醒過來,立法院陸續三讀通過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與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檔案管理局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為配合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已設置「政治檔案應用專區」,線上開放十萬頁的政治檔案。政治檔案的清查與開放是絕對必要的,對於過去部分「消極不開放」的政策更應該藉此機會徹底檢討。

除了檔案管理局之外,在國史館內也有一批自總統府移轉的檔案,內容同樣屬於「政治檔案」範疇,但這些早就超過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以上的檔案,卻有部分仍不對外開放,例如題為「臺灣獨立黨在日活動情形」、「彭明敏等在美活動」、「黨外組織海外活動」、「高雄美麗島事件質詢與建議」等,甚至還有「陳文成案專卷」也同樣不開放。

原來國史館曾函請總統府辦理這些檔案的解密作業,結果馬英九時代的總統府第二局卻在二○○九年七月十六日,以華總二檔字第09810046540號函回覆國史館,要求將這些檔案繼續保密,直到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再行檢討。原因為何無從得知,但充分凸顯馬政府不願面對歷史真相的保守心態。

強調轉型正義的基礎在於政治檔案開放的蔡政府,豈能在這件事情上面與馬政府看齊?既然蔡總統屢次重申政府清查、開放政治檔案的決心,這一批被馬政府不見天日的政治檔案,總統府應該主動清查解密並線上公開,為政治檔案的開放做出應有的示範。

(作者為政大台史所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