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戰略共同體」與「人道共同體」

北韓的核武、導彈發展進度,造成東北亞緊張局勢。這一段時期以來,朝鮮半島是否將爆發戰爭,中國對北韓的實際影響力,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大懸疑。日前,北韓試射新型「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美國與南韓隨即展開「警戒王牌」年度聯合演習,出動逾二三○架各型軍機,為美韓兩軍歷來規模最大的空中聯合操練。白宮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表示,美國與北韓開戰的可能性與日俱增。另一方面,北約前最高指揮官、美國退役海軍上將史塔伏瑞迪斯則認為,開戰的機率是百分之十。

日前,北韓試射新型「火星15」洲際彈道飛彈,美國與南韓隨即展開「警戒王牌」年度聯合演習,出動逾二三○架各型軍機,為美韓兩軍歷來規模最大的空中聯合操練。(法新社取自朝鮮中央通訊社)

朝鮮半島局勢,對亞太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小英政府的因應,基本上是與美國、聯合國亦步亦趨,其實今天即使國民黨執政,恐怕也不出此一抉擇。但面對立委關切,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法院表示:對台灣來說,北韓不是敵人,中共才是直接威脅;萬一北韓爆發戰爭,在人道救援立場,我方很難拒絕緊急狀況。馮部長對敵人的定義,對中共與北韓的性質區分,相當體貼台灣的國家利益。其實,人道救援,也是台灣在各種國際危機中,可以克盡一己之力、回饋國際社會,向各方皆伸出友誼之手的作為。

何謂敵人?在一般正常國家,這是不成問題的,軍民都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但我國的情況特殊,敵我意識往往大成問題,以往甚至連總統、三軍統帥都以敵為友、以友為敵,少數高階將領在職淪為共諜、退役為匪宣傳,敵我概念混淆不清。為此,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刑法外患罪章」中的「外國」擴大為「外國或敵人」,未來完成修法後,共諜均能適用外患罪,洩密罪責有期徒刑提高,若在戰時洩漏,更可重判死刑。這樣的法制釐清,實屬迫切必要。先前,史上最大共諜網首腦鎮小江僅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輕判有期徒刑四年,與其勾結的馬防部退役少將許乃權輕判兩年十個月,刑滿後還能續領月退俸,簡直在開中華民國的黑色玩笑。

當今世界唯一與台灣為敵的,幾乎只有「中共黨國」,這個黨國與台灣為敵,乃是與「國民黨國」內戰的延續。由於「中共黨國」專政,導致中國全國姓黨,於是「中共黨國」這個概念,被慣性思考擴大為中國這個概念,儼然整個中國都是台灣的敵人。「中共黨國」與中國成為同義詞,造成有些人認為,十四億中國人都是台灣的敵人。台灣人民有這種連結,乃是「中共黨國」與「國民黨國」共同造成的,但還是有必要予以細緻分類。一個很簡單的例子,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以及參與「零八憲章」的公共知識份子,他們的中國夢明顯不同於「中共黨國」的中國夢,如果將他們混為一談、當作敵人,這也是蠻弔詭的思考方式。另一方面,愛國同心會、統促黨、盧麗安們、黃安們、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者、不再反共要促統者、地下黨員等等,他們都是台灣的土產,卻不難辨識是跟「中共黨國」同流的敵人,如果拿他們跟劉曉波們來對照,甚至可以推論出他們也是劉曉波們的敵人。就此而言,不少台灣人民也同意,必須關切乃至協助中國的民主自由人權,李明哲們的行動展現的是這樣的高度,而這也就成為「中共黨國」的敵人了。「顛覆國家政權」,究其實際就是顛覆「中共黨國」。

至於北韓,雖然在戰略上敵對我們的盟友美日等國,但北韓不曾以台灣為敵,台灣也不曾以北韓為敵。「中共黨國」是台灣的敵人,北韓不是台灣的敵人,相信大多數台灣人民都心有同感。對台灣而言,北韓的問題在於違反聯合國決議,對國際秩序與和平發展造成負面衝擊,威脅到台灣人民同所信仰的普世價值。然而,即使台灣與美日屬於「戰略共同體」,台灣與北韓等國家仍是基於人性尊嚴的「人道共同體」,天災人禍所帶來的庶民悲劇,地球村裡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無論在平時或戰時,只要國際集體咸有共識,以各種方式給予需要國家人道協助,發揮人類互助的世界公民精神,台灣自當義不容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