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罷昌案怎麼看?

◎ 楊泰興

週一立法院勞基法攻防戰,各界矚目,在野的國民黨蔣萬安、時代力量徐永明被執政的民進黨立委架出會議室,這一次,小綠選擇不再與大綠站在同一陣線,而選擇勞團立場,下一次,罷免黃國昌案綠營是否「暗助」,將是觀察大綠、小綠關係的重要指標。

黃國昌向來是時代力量最具代表性形象的立法委員,諷刺作家馮光遠在退出時代力量時稱該黨為國運「昌」隆黨,一時間膾炙人口。倘若罷免成功,必成熱門議論。目前綠營高層緩頰反對罷昌,但綠營當地基層卻隱隱有罷昌的風向,若此時高層放任不約束,罷昌將更添成功機會。

黃國昌從當選前至今,一直是爭議性政治人物,不少人肯定他是優秀的國會議員,五百法律人連署力挺;但稱其不關心基層、作秀作過頭者也不在少數,特別在其選區能一票一票寫下三萬人罷免連署書,可見地方對他反彈聲浪不小。

撇開黃國昌個人良否,拉高視角來看究竟罷昌成功將會對台灣帶來怎樣的影響。首先,這牽涉到一個適格的區域立委,到底要扮演怎樣形象?台灣制度是走「法定代表制」,即便區域選出,立委也是代表全國,理論上,國政討論是其首要要務,但這根本與現實狀況背道而馳,區域立委都必須以區域的選民服務為首務。

這種民主政治背離,美國是利用參眾兩院來平衡如此的區域化、庸俗化與全國化、理想化的落差。而此次若一個在全國議題屢屢曝光、大有表現的區域立委被罷免,可以讓台灣痛定思痛這個民主政治的根本矛盾問題。

其次,這次還可以徹底凸顯罷免法修法的荒謬性。一個拿八萬多票的立委可以被六萬多票罷免,這根本不合民主原理,可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問題多多。

最後一點,民主政治也是政黨政治,強調一人明星色彩容易成為獨裁的淵藪跟不穩定的隱憂,韓國動輒因奇魅領袖造成政黨更迭,重組頻頻,也是台灣的殷鑑。民主政治也是表演政治,但千萬別秀過頭,即便你是秀場最耀眼的明星,也可能會挫敗。美國傑佛遜總統說過,民主花朵向來是要鮮血灌溉,盼罷昌一案能讓台灣更加反省民主深層問題而更加深化。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