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副總的不休假獎金有感

◎ 林燈

工作卅一年來,第一次拿到一筆接近一個月月薪的不休假獎金,很高興!雖然在科技業上班,不休假獎金只是年度分紅的零頭而已,卻讓我一整天心情甚好。相信很多責任制的公司員工,在一例一休實施後,應該也會有這樣一筆意外的收入。這也是一例一休的好處啊,為什麼沒有媒體報導?想著想著,卻也想出一些心得,看有沒有機會和大家分享。

我開始上班那幾年,員工心態和現在顯著不同。我現在這家科技公司,那幾年,只要公司有新機器進來,大家搶著看操作和保養手冊,常常晚上不睡覺在研究機器。這是自願留在公司的。也有人把資料帶回家研讀。同學、同梯當兵的,都可以感覺這樣的工作氛圍。當然,都沒有加班費。

現在,我手下一、兩百位工程師,大部分在要求下還是能夠做這些事,但是已經很少看到那種熱切學習的眼神!所以有重要的project,選來選去總是那幾組隨便三個人加起來一百五十歲的成員來擔綱。好不容易海選到一位有創意、有正確價值觀的年輕工程師,就如獲至寶,這樣子的年輕人也常常很快就薪水三級跳!

擔任幹部,就得常常仔細觀察那些人具備擔當主管的潛力,第一個條件是工作不計較,任何問題都能欣然接受挑戰。這樣子的人做久了,功力一定比別人強。這樣的人也不會去計較是否有少休假、或者老闆少給什麼。因為,一個計畫做成功,對公司的貢獻有目共睹時,所收到的獎金或晉升相當可觀,與多幾天假可是天壤之別!很多科技同業也都有這樣的工作氣氛,很少聽過談休假的,因為不可能休完,也就不計較了!

我們的團隊常常連續工作幾十天,包括假日是在家工作或出差到工廠工作,天天做腦力激盪,設計檢討,問題解析,當問題解決了,那快樂、充滿成就感的心情就是很大的報償,怎可能會說過勞?就像研究所時跑電腦或做實驗寫論文,幾天不睡覺或睡睡袋,也沒人說過勞啊!

我們的團隊常常連續工作幾十天,包括假日是在家工作或出差到工廠工作,天天做腦力激盪,設計檢討,問題解析,當問題解決了,那快樂、充滿成就感的心情就是很大的報償,怎可能會說過勞?(情境照)

看到媒體報導工運團體對一例一休的抗爭,請容我這老人誠懇地對勞工朋友說句話,重新塑造自己的價值觀與心態,比爭取幾天假更重要。成長與實力才是未來的保障。也希望政府把教育導向技能的培養,把預算有效地運用在弱勢者的技能訓練,讓台灣人的觀念徹底改變,讓技能高手享有社會的尊敬,與企業的推崇。

(作者現任科技業副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