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戰2.0

◎ 陳嘉霖

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五年有期徒刑,台灣社會譁然。筆者認為這恐怕只是開端,未來類似李明哲的遭遇將會成為常態。

北京政府顯然已經明白,武力威嚇只會造成台灣人民更大的反感,統促黨、白狼、黃安、紅色媒體集團等貨色,也只會成為台灣社會訕笑的對象,而中國國民黨更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推測中國必將會展開新的統一戰略。

習近平十九大的談話中也已明白預告,對台灣將祭出「籠絡人心、增進認同感」以及「情治滲透、政治逮捕」的兩面手法。揚棄過去以特定人物做為統一代言人的手法,改以「惠台」措施收買人心,讓眾多從中國獲益的台灣人民代言;同時也將威權統治的手伸入台灣,由於受害的是個人,所以只會造成獨派的寒蟬效應與壓力,但對許多台灣民眾而言,則會有種局外人的效果,不至於有傳統武力威嚇的反效果。以「受益與受害」深化台灣社會的矛盾,達到分化台灣的效果。政府應早日綢繆對策,「維持現狀」已不足以因應統戰2.0的威脅了!

(作者為法學博士,台聯政策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