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籠 台灣鳥

◎ 陳茂雄

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執政滿意度持續下降,有人批評:政客的台獨心態把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當成「籠中鳥」,這種「鳥籠政治」不僅玩死執政民調,連國家的大好前程也準備一同葬送。

這種批評缺乏邏輯概念,賴清德剛上台時,公開表示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不只獲得居高的聲望民調,連執政團隊的民調都瞬時拉抬上來,台獨怎麼會「玩死執政民調」?不過形容台灣是「籠中鳥」是相當貼切,而造成「籠中鳥」的絕不是台獨,而是蔣家與在台灣的中國人,台獨運動卻是要突破鳥籠。

台灣最大的困擾是在國際社會被封鎖,的確形成「籠中鳥」,然而值得探討的是為何會形成「籠中鳥」?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將蔣政權逐出聯合國之前,美國及列強建議台灣改個國名繼續留在聯合國,被蔣政權拒絕。當年若是蔣政權接受,不只台灣留在聯合國,更不必退出相關國際組織,台灣在國際社會就海闊天空,不會受到中國的封鎖,是蔣家使台灣變成國際孤兒。

蔣家所以不願意改個國名留在聯合國,是因為不認同台灣,不願意在台灣建國,他們只願意扮演外來的統治者,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使台灣人一直扮演被統治者。若是改個國名留在聯合國,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他們失去外來殖民統治者的身分,台灣人更沒有理由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

存在殖民統治心態者不只是蔣家,在台灣的中國人都如此,當台灣人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時,他們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勢不兩立,稱對方為「共匪」,可是在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他們抗拒與台灣人平等參政,立刻由「反共」變成「親共」,幫「共匪」打壓台灣,使網住台灣的鳥籠更緊密。對他們而言,「共匪」雖然兇惡,卻是同胞,台灣人則是外人。

筆者曾詢問日本友人,對美國的兩顆原子彈是否有恨,對方回答:稍微。筆者告訴他,原子彈炸了日本,目前苦難已過去,可是中國人來了台灣,卻貽禍子孫,中國人比原子彈可惡。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