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功德觀提升工作幸福感

◎ 柯慧貞

賴清德院長在長照專線啟用致詞時,勉勵照服員以幫助別人是做功德來面對工作壓力;卻遭批講幹話。筆者長期探討壓力與身心健康及幸福感的關係,要支持賴院長的功德觀。

高工作壓力低工作滿足感及幸福感,不利身心健康,增加疾病風險。但如何降低工作壓力及提升幸福感呢?除改善工作環境的安全性、排班、假期、待遇外,是否工作環境中的人際互動關係可使個人有歸屬感與受尊重,工作成果是否可使個人有勝任、成就感,也很重要;而個人是否從工作中獲得意義感,更是影響了幸福感的高低。哈佛大學幸福學就強調幸福是快樂和意義感的結合。

因此,筆者很支持賴院長要求衛福部要有機制去解決照服員的問題與困難;不只是要改善薪資福利,還有培訓制度及工作資源網絡等;但也很欣賞賴院長的功德觀,鼓勵個人從幫助別人是做功德找到工作的價值與意義感;幫助別人是做功德應也是賴院長他長期做事的價值觀,樂見此種正向價值的分享。

(作者為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前台灣心理學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