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盈達、李忠憲、張順志、林宗男、吳明蔚、紀國鐘、鄭桓圭/科技組織、定位與鏈結的改造(下)

經濟部(資料照)

林盈達/交大教授、李忠憲/成大教授、張順志/成大教授、林宗男/台大教授、吳明蔚/資安創業家與駭客、紀國鐘/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顧問、鄭桓圭/中科院監事、漢翔董事

組織改造:上游的科技部、下游的經濟部、協調考核的科技政委

要解決現存科技政策的三大問題:架構錯置、目標雜亂、鏈結薄弱,必須進行組織改造(re-organization),而後是價值鏈的定位改造(re-positioning),最後將各方重新鏈結(re-chaining)。

首先,組織改造的重點是將「還沒生出來的」產業與新創歸科技部管,「已經生出來的」產業與公司歸經濟部管,兩邊協調的事項歸科技政委管,也就是科技部在上游「生」,經濟部在下游「養」,科技政委是上下游的「節流閥」。至於負責衍生新創的工研院與資策會,以及科發基金應歸科技部,所有屬於「投資環境」及科學園區歸經濟部,科技政委只專注協調考核,而不指導與分配預算,若預算已切割好,科技政委就無預算分配的問題。

定位改造:法人做莊用學創產、扶持創投產業、打通國內採購場域、連結全球市場

除了上下游分工清楚的組改,善用超過一千億的科技預算,才能重新定位各部會、法人與大學,創造新興產業。接受科技預算補助的計畫,應該創造相當比率的產業價值,其比率依學術與產業特性決定,大學被賦予較多學術性KPI,而法人被賦予較多產業性KPI。

法人科專首重新創,可以是成立新公司的「spin-off」,也可以是團隊加入現有公司、但新增產品線的「spin-in」,除了技術與人出去,也可以是只有技術出去的「技轉」,其他KPI都變次要,組改後的科技部長有責任跟立法院預算中心溝通,「誓死捍衛」法人的「功勞KPI」不被「苦勞KPI」干擾。要增加新創的力道,法人可以「做莊」,定義新興戰略方向,盤點關鍵領域技術地圖,利用大學新創產業,填補大學的「大R小d」及廠商的「大D小r」。大學的研究也應區分為「學術型」與「產業型」,學術型是追求國際化的「學術影響力」,產業型是追求技轉與新創的「產業影響力」,科技部應增加產業型研究的比重,並導引「科技大學」往產業型研究發展。

經濟部則應專注改革投資環境,特別是解決五缺及扶持「早期創投產業」,讓資金不是新創的障礙,並且幫企業級與電信級產品建立「國內採購場域」的「公平競爭機會」,打破此類產品都是外商產品的生態。或許有人會說WTO不允許市場保護主義,但那是指太高比率的市場做球給國內廠商,若做球方式夠公平、且國產品只佔三十%,不會有市場保護的疑慮。

鏈結改造:協調上下游、考核各部會

科技政委有太多的協調角色可以扮演,科技部催生的新創成立後,從長大到上市需要許多資源,經濟部應該形塑可提供充足資源的生態,若資源不足,科技政委應介入協調。科技政委也應肩負產官學研的緊密鏈結,提升產官、產研、學產、產學研之鏈結程度,以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BSC)之財務、客戶、流程、創新四個面向,建立體制化的考核標準。

建議方案

科技政策的願景:領研創產─領先貢獻國際研究、持續創造新興產業

組改:

一、上游研發:經濟部技術處與大半工業局移轉至科技部,工研院、資策會等眾多法人整併並改隸屬科技部,科技預算一併移轉。不涉及修法者可先行,包括法人整併與改隸、業務移轉。

二、下游環境:科技部科學園區改隸經濟部。

三、節流閥協調考核:科技會報辦公室縮編,科技政委只負責協調上游的科技部與下游的經濟部與各部會,以及體制化的考核,不具預算權與指導權限。

定位:

一、重現法人新創活力:移轉科技部後,科專成果只看衍生spin-off、spin-in及技轉,自籌款應該是這三項及其相關委託計畫之功勞型收入,使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重新定位為新創的育成中心,改造前幾年不管考自籌款,避免苦勞型自籌KPI拖累轉型。法人做莊,大量利用學界與社群能量、業界實戰驗證場域,共同努力新創與技轉。

二、平衡大學的學術及產業:科技部改變對大學的目標管理,學術型計畫只看國際學術影響力,以論文被引用數為首要;產業型計畫只看產業影響力,以衍生新創與技轉為首要,並增加產業型計畫之比重至四十%以上。

三、解決投資五缺:經濟部專注改革投資環境,扶持早期創投產業,解決投資者五缺問題,利用法規、行政命令、租稅獎勵、而非研發經費補助,全面性改革投資環境。

四、以政府及電信採購培養具潛力產業的龍頭廠與衛星廠:經濟部應選擇有潛力產業為本土廠商建立採購案的「公平競爭機會」,例如,以經過「檢測認證」品質把關的「共同供應契約」,打通政府採購國產品之管道,督促NCC於電信執照更新時要求電信業者,在本土廠商尚有競爭力的項目,建立類似的公平競爭機會。經濟部也應協助產業連結全球市場,促成業者「打群架」推出完整解決方案,在被評估台廠有機會的新興產業,培養「兩家互相競爭」的龍頭廠及一堆衛星廠。

鏈結:

一、上下游協調:科技政委與科技會報應協調各部會,提升產官學研鏈結強度,例如,幫科技部協調經濟部訂定早期創投獎勵方案、幫經濟部協調NCC要求電信業者為國產品建立公平競爭機會。

二、跨部會考核:科技政委對有分配到科技預算的各部會,進行平衡計分卡的考核,每年公佈考核成績,例如,依產業別分別召開年度產官學研鏈結高峰會、考核鏈結及生態問題解決進度、法人用學創產之績效,及科技部產業型計畫之產業影響力,並且建立早期創投產業的進場和退場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