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上課時間的城鄉差異

◎ 邱世長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擬將高中、國中小的上課時間改為「九時至十五時」,目前已通過附議五千人門檻正式成案,依規定教育部必須在六十日內,也就是明年一月廿四日前回應此項議題。

筆者支持「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這個機制,但認為高中、國中小的上課時間改為「九時至十五時」,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否則「城鄉差異」可能會扭曲「政策美意」!舉例來說,都市地區家長收入較高、工作繁忙,通常會安排小孩學習才藝或課業補習,當然希望早點放學。例如學生要補習英語、作文等學科能力,另外再學習美術、心算、跆拳道、舞蹈等才藝,光是舞蹈又可分為民俗舞、國標舞、芭蕾舞…等等,不勝枚舉,學生「不欠才藝」,只欠「睡眠」,因此讓學生「睡飽、睡好」,就成為家長心中的期盼!

反觀鄉下地區的家長,「多數家長」(不是全部)可能並沒有太多收入,足以提供學生去學習各項才藝,又怕小孩「太早放學」無處可去,只會四處趴趴走,還怕小孩因此誤交損友被帶壞,這些家長可能期盼學生留在學校的時間「越久越好」,因此,收費較低的學校「課後班」,在偏鄉地區永遠有其「市場」!

筆者建議,「學生上學」時間可以延後,至於「放學時間」,仍維持現制在下午四點統一放學。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