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消取才制度出問題

◎ 吳念慈

今年警察特考總錄取人數達三千零六十七人,不過仍有單位招不滿開缺人數,計有二百六十七人。依考選部統計,今年警察特考報考人數達一萬九三七四人,其中三等消防警察類科開缺十五人,全數未過,四等消防人員開缺七五○人,僅錄取五九○人;四等水上警察開缺一五九人,最後僅錄取六十七人,招才缺額嚴重。考選部長蔡宗珍說明,應是考科跨及領域太廣,自明年起,較為艱深的工程數學考科將予刪除,改考微積分,希望得以改善招募不到人才的窘境。然本文以為警消招才遇阻,不是考科出問題,而是整體制度出問題。

所謂整體制度出問題,可以從考試、訓練、用人等方面加以說明。就考試部分,考科應與其工作方面有高度關聯性,以上述改考科為例,若工程數學為工作所需之必要專業知識,此時縱使再艱深,仍不得予以刪除。又若非必然所需之知識,亦不必找其他科目替代,仍應將考科與工作作一緊密連結,如此,方不失考試取才之意義,否則拿「微積分」取代「工程數學」,實在無何實益。再就訓練而言,訓練應是為日後工作所作的準備,也因此,應凸顯個別專業的差異,予以不同類別與性質之專業訓練,而非行政警察、刑事警察、交通警察、外事警察、消防人員、海巡人員都同受一樣的訓練與管理,僅有極少部分科系受到其他較為專業之訓練,否則失去訓練意義的訓練,就好比是讓這些初入警消行列的新鮮人,未攜帶任何武器,赤裸裸進入戰場般地可怕。另就用人方面,讓警消工作確實達到專業化,讓人才適得其所,專業分發,專業任用,讓業務明確權責。

惟有從考、訓、用三方面同時著手,讓徵才、育才、用才及留才制度更臻完備,如此才能徹底解決警消缺人的困境,否則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恐難擺脫淪為失敗政策的命運。

(作者為警察機關職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