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違建只查不拆?

◎ 魏世昌

新北市中和區一處公寓火警造成九死二傷,火警現場頂樓違建是在二○○七年被查到,是列管在案的舊違建。

然而既然是舊違建,為何拖了十年還是沒有拆除?顯然過去在執行上有問題。是主管機關人力有限,違建數量又迅速增加,無法做到即報即拆?還是官員瀆職、民代關說?

據了解,該棟公寓三至五樓都是出租套房,總計三層樓隔了卅間出租套房,每間房空間約二到三坪,租金則視房間坪數大小,約為三千五百至五千元不等。然貪心房東大量隔間,只顧著賺錢,不管人命死活,燒死民眾誰負責?

這場中和惡火,不但暴露違章加蓋問題、凸顯縱火慣犯趴趴走的問題,也燒出低薪蝸居悲歌,更燒出了老舊社區都更推動是刻不容緩的問題。因為不只違建會起火,老舊房屋因電氣設備起火的可能,更令人擔憂;據統計,新北市卅年以上老舊住宅有六十二萬餘棟,佔新北市房屋四十.三五%比例。

不管是違建或老舊房屋都更,若有公共安全疑慮且嚴重影響市民「安居」的基本權益,執法單位一定要優先處理。倘使政府再度限縮執法範圍,公權力一再退縮,該拆而不鐵腕,不僅政府威信蕩然無存,今日違建火災釀成的嚴重死傷悲劇也將不會是最後一次!

(作者為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