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勞基法與少子化

◎ 余俊澤

勞基法修正法案,執政黨跟在野黨唇槍舌劍,甚至也有自家立委站出來說話,勞團更是不買單,其中最有爭議的地方不外乎是加班工時上限從原先的四十六小時,放寬到單月上限五十四小時以三個月為周期,上限一三八小時。還有從原先強制七休一,到修法後可以到十四休二,連續上班日可達到十二日。

一旦通過後,長工時或短期密集勞動產生的過勞,勢必延伸更多問題出來,甚至少子化的問題更嚴重。年輕人不生原因無他,一是薪水太低,二來沒時間養育。少子化是國安問題。政府近年想破頭在解決少子化的危機,如今卻又在勞基法修正法案上做出對勞方相對不利的決定,不僅解決不了少子化,還會加快少子化的速度。

低薪儘管加班或許可解決,但常態性下來,身體容易產生狀況,不然就算想生也怕沒有時間養育。這樣惡性循環下去,生育率驟降,未來國家生產力將會成為燙手山芋,請執政黨注意這個面向。千萬不要認為勞基法只是勞基法,因為勞基法每次修法都會牽一髮而動全身。

(作者為技術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