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空污不運動,對嗎?」

◎ 張弘潔

十一月廿一日高志文的投書「空污不運動,對嗎?」筆者認為有誤導民眾和政府之虞。

高文認為,在空污中運動帶來的健康好處,總是勝過因空污造成的健康危害,並僅用兩篇文章的結果佐證,筆者認為這樣的說法是偏頗又過度推論。首先,為何高文完全忽略其他眾多證實在嚴重的空氣污染下運動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的研究?第二,高所引用的Jonathan Samet教授的研究有幾個缺失,首先,該研究透過電腦資料模擬預測,因此結果能否推論到現實生活是問號。再者,研究係對騎單車和走路進行估算,不包括台灣盛行的馬拉松或慢跑這類運動,因此不適用換氣量大的運動。該研究也沒有區分成人、老人或小孩,老人和小孩對空氣污染特別敏感,敏感族群需要更高的標準予以保護。

總之,高文低估了空污對健康的危害。

台灣長達半年的空污季已經開始,中南部民眾完全笑不出來。全民和政府共同減少空污,才是免於擔心、自在運動的王道。

(作者為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