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多吃幾條香蕉又何妨

◎ 黃大洲

今年因香蕉盛產價格大跌,蕉農苦不堪言。讓我想起民國七十二年間,任職省政府副秘書長時期,省府以芭娜娜香蕉作為鼓勵民眾吃香蕉的往事。

當年省府李登輝主席、農林廳廳長余玉賢,都是赫赫有名的農經博士,其所採取的辦法,是透過行政系統,鼓勵多吃香蕉,解決滯銷低價傷農的問題。並動員當年影藝名人包娜娜小姐吃香蕉,包娜娜吃香蕉的廣告到處張貼,終於緩和滯銷問題。

在推行過程中,還發生一則趣事。有些學生跟老師抗議說香蕉大小有別,因為同是一把香蕉,上層較短小,下層比較長,拿到較短小香蕉的學生,認為老師分配不公,後來就改為上下層輪流分配,成為一時趣談!

在臺北市擔任秘書長時,亦曾發生類似的柑橘盛產、滯銷傷農。當時我建議我的長官許水德市長,透過行政系統,鼓勵各局處動支相關經費,送司機、工友、清潔工每人一箱柑橘。後來臺灣省、高雄市都比照辦理,也和緩了滯銷問題。

到我擔任市長的時候,養雞協會的會長來找我,說因蛋價太低,很多初生蛋的卵雞都要被宰殺做為肉雞,雞農損失很大。我也透過行政系統,鼓勵市府員工(市府有八萬七千名員工)一人買兩打,不久之後他們就來告訴我,價格已經回穩了。據協會告知,我們幫忙推售了四萬打雞蛋。

另外,當時的屏東縣長蘇貞昌先生要我幫忙推廣促銷屏東洋蔥,我就利用各校開運動會人潮聚集時,設專攤幫忙促銷。

我回憶這些往事的目的在於說明,依經濟學上的理論,以供需平衡點決定價格,可是現實不盡如此。在臺灣的小農經濟制度之下,加上天候變幻莫測不定,植物本身的生產量又有大生年與小生年的循環差異,若遇到盛產年,加上風調雨順的話,盛產、滯銷、價低、傷農的現象必不可免。因此透過行政系統給予適度協助,應該是必要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作者為前台北市長,現任台大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