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佳龍小心「空氣」票

◎ 邱俊棠

近日台中又進入空污期,十七日甚至在台中五個測站分別達到深紅或紫標,審視一年前林佳龍市長所說的「由燃油改成燃氣鍋爐,預估PM2.5年減一.八噸,硫氧化物年減卅二噸,如果空污基金不夠,佳龍也會以第二預備金投入整治。」一年經過了,燃氣機組一個影子都還見不著,台中火力發電廠仍是世界第二大燃煤發電廠,也是台中最大固定污染源,根據台中市環保局資料,發電廠年排放污染源八四九八噸,佔PM2.5固定污染源比率達四十六.二%,污染排放相較去年十月專案報告推估值不減反增,實在看不出市府減少污染的誠意、決心何在?

PM2.5會受到如此重視,是因為已確定會危害肺部與心血管。PM2.5因粒徑非常小,具有很強穿透力,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從呼吸道吸入後刺激肺部,會影響肺部換氣等功能下降,也可能誘發慢性發炎。二○一三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正式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在國外也有研究顯示肺癌發生率的增加與大氣中PM2.5微粒暴露有關。

如今,台中市已躍升成全台第二大城,也是許多人安身立命的所在,林佳龍市長在推行各項育兒政策的同時,是否想過相較各項托育補助,一個城市能否給予孩子自由呼吸的權利,能否給予一個能健康成長的環境,對於父母來說更顯得重要。如果空污議題市府沒有更多積極作為而讓市民陷於高度健康風險,那明年的選舉市民將會以選票做出抉擇。

(作者曾任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對外副會長,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