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文哲智商57的嘴巴

◎ 張國財

真正成熟的民主社會政治人物都知道,跟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道理一樣,媒體是可愛的,但也是可怕的。

一方面,媒體無遠弗屆的效果無庸置疑,媒體鏡頭前出現一次,就更增加幾分全國知名度;鏡頭前能說上幾句,就等於一次的免費廣告。媒體之可愛在此。職是,集權社會政治領袖在媒體銷聲匿跡故作神秘那一套,在民主政壇是沒人會笨到學這招的!可以說,政治人物長期拒絕跟媒體互動,或被邊緣化無法在媒體曝光,難免讓施政或問政成績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過度媒體曝光,除了容易因彈性疲乏而惹人厭煩之外,更因為凡說過必留下影音而必須提防「言多必失」問題的出現,以免任何失言遭起底時被當作無法否認的證供。媒體之可怕在此。職是,成熟的政治人物,在麥克風前不可能每次都不加思索就滔滔不絕、大放厥詞,該閉緊口風時,更會懂得謹守分寸,適時來個「不予置評(No comment)」的!

可見,政治人物面對媒體時該如何操作拿捏,如何避免自己掉入過猶不及的陷阱,絕對是一門不容忽視的學問。

醫生出身的柯文哲,當然知道「病從口入」的說法,卻似乎沒學到「禍從口出」的道理!媒體寵兒柯P曝光頻率高到不正常的超乎常情是不爭的事實,只是,這還非最嚴重的地方,沒有自知之明,看不出號稱智商一五七的大腦根本管不了智商五十七的嘴巴,看到麥克風就克制不了,知道的、懂的迫不及待要說,不知道的、不懂的也不會藏拙,這才要命!鏡頭前的柯P,有太多的信口開河、太多的口無遮攔、太多的語無倫次、太多的前倨後恭、太多的前言不對後語、太多的跳躍式思考、太多的自相矛盾、太多的輕佻與淺薄、太多的轉彎暴衝、太多的思慮不周、太多的雷大雨小…,甚至於,太多的無知!

聽膩了柯P「我跟你/妳說喔,其實…」的口頭禪,其實,只想奉勸一句:「我跟你說喔,言多必失」!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