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擋修法?

從鄉鎮市長官派到公投法補正

◎ 林金忠

銷聲匿跡已久的鄉鎮市長官派議題,最近又被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運鵬重新提出來,這個在卅年前就被民進黨列入黨綱,且曾經是一九九○年國是會議、一九九六年國家發展會議、二○○○年經濟發展會議朝野都有共識的議題,在歷經三次政黨輪替之後竟然還沒有完成修法程序,如果說中間沒有刻意阻擾的魔鬼,恐怕連魔鬼本身都不會相信吧!到底誰是魔鬼?

二○○○年首次取得中央政權的民進黨,礙於在國會朝小野大而無法順利推動「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情有可原,當時的魔鬼當然是在國會具有主導權的國民黨政治人物。到了二○一六年再度贏得總統寶座,且在立法院取得過半席次的民進黨,現在竟然對這個議題無動於衷,甚至連重新提出此議案的黨籍立委鄭運鵬都得鄭重宣告,這只是他個人的提案非黨團提案,以示區隔,由此可見黨政核心人物對這個議題的立場有多尷尬!

講到這裡,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公投法補正案」在立法院幾個會期都被列為優先法案,最後還是沒能審議通過的原因了!難怪此時此刻還得勞駕「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的志工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進行一場為期十六天的禁食靜坐,以示抗議,因為,被立法院列為優先法案不代表一定會被拿出來審議討論,更不必說是修法通過了。

從過去的「鄉鎮市長官派案」到近期的「公投法補正案」就可以輕易看出台灣的政治人物不只換了位置就換腦袋,他們除了算計還是算計,且算計的全都是自己與黨派的利益,國家與人民早就被拋諸九霄雲外了!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雲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