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張溫波/勞基法再修正應呈現實質彈性

張溫波/曾任台大教授、經建會退休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預定本週一排審、本週三召開公聽會、下週四進行逐條審查。輿論期盼這次修法應達成實質增加彈性,歐美日商會的年度報告,都提出這項主張,以增進企業(廠商)營運作業順暢,迎接訂單源源而來的商機,趁勢提振經濟活力。

主政者指稱這次修法重點有兩項:一為四不變,二為四彈性,經檢視其內容並非符合該兩項精神。所謂四不變,指正常工時、週休二日、每季加班上限一三八小時、加班費率四項不變。既然如此,那原先企業界強烈反對的兩週、四週及八週「彈性」工時最缺乏彈性,其適用行業別的認定及公告,為何依然操之於勞動部的權柄。各行業甚至行業內每一個別企業的營運作業特性互異,勞動部何德何能,為各行業設定適用何類工時型態,造成各企業調度人力無端的桎梏。

所謂的四彈性,指加班、排班、輪班間隔時間、「七休一」四項彈性。前述彈性工時機制沒有解套,何來加班、排班彈性。企業界期待每月加班上限從四十六增至五十四小時的原訴求落空,也沒有增加彈性時間,對支應「急單」同樣無濟於事,必然流失不少商機。

至於七休一的鬆綁(四彈性之一) ,勞動部拒絕個案申請,個別企業必須經由各行業公(協)會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同意」、勞動部「審定」、勞資協議或工會「同意」、地方政府勞工局「備查」等多層關卡。申請程序繁雜又冗長,廢時曠日,難以配合企業接到「急單」所需的加工彈性。急單形同客戶緊急調貨,往往在一個月內交貨,申請特例假加班應急,難如登天。

易言之,勞動部設計的關卡,終必變為「卡」關,企業商機隨之流失,勞工沒有機會加班,何來增加實際工資所得,補貼家計。

勞動部增訂工時彈性關卡,莫非要樹立官威,並訂定難懂難行的繁複條文,勞資無所適從,困擾不少。勞基法過於複雜難行是「果」,而勞動部偏執心態是「因」,主政者應設法排除這一關卡,才是修法解套的要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