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拿轉型正義當政治籌碼

◎ 劉一德

日前傳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試圖延緩正等待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與國民黨黨團交換條件,讓爭議不斷的勞基法修正草案能夠在本週五完成一讀程序,進入委員會審查。先姑且不論這個消息的正確性如何,本人在此必須沉重呼籲民進黨: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絕不能成為政治籌碼!

相信這次蔡英文政府的完全執政,除了是台灣人民對於馬英九政權過度親中的反彈外,更是許多年輕人在面臨極度不友善的社會制度下,全面開始探索台灣政治經濟的歷史後,對於台灣正常化的渴求。洪仲丘事件揭露國軍內部的腐敗與官官相護、三一八學運則彰顯出國民黨立委無視正當程序的顢頇;改革軍公教退休制度、清算國民黨不當黨產、調查白色恐怖加害者,這些攸關台灣轉型正義的殷切盼望,更是將民進黨推向政權的民意彰顯。

也因此,雖然在立法院中透過法案與法案的交換,讓自己黨派的利益獲得最大化本身並無可厚非;但從交換與被犧牲的法案中,更能夠看出這個政黨認為應該佔據優越地位的價值。確實,若民進黨黨團將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案當成籌碼,或許可以獲得相當成效;但這也無非顯示出轉型正義並不是民進黨放在最崇高位階的法案,而是可以犧牲、可以交換的棋子罷了!

然而,正如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備詢時的發言,許多等待轉型正義的白色恐怖受害者已經沒辦法再等下去了,時間才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遲來的正義已不能說是正義,更何況是當權者的有意拖延!如果「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還被當成政治籌碼,為了黨派的利益就可以不斷犧牲轉型正義的施行,民進黨政府無疑是辜負了台灣人民託付在自身手中,對於台灣正常化的重責大任!

因此,無論在道德高度或民眾的渴求上,轉型正義都應該是民進黨強力鞏固的核心價值,絕不容許為了填補「一例一休」修法後造成的民怨,而拖延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的進程。必須強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躺在立法院等待三讀的一年多以來,已接連過世了多位白色恐怖受害者,不應該再讓還殘存的受害者們等待下去了!也不應該再讓生活在不正常制度下的台灣人民等待下去了!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