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賴醫師開藥方解五缺

記者陳杉榮

明年底的地方諸侯選戰,進入部署與提名階段,民進黨還能「靠勢」穩如泰山嗎?二○一六蔡英文勝選取得中央執政權,奠基於二○一四的地方選舉大勝,馬英九執政八年造成國民黨至今風中殘燭的局面,無庸贅述。民進黨會不會重蹈覆轍,賴清德解「五缺」的這一帖藥方,能不能奏效,非常重要。

「禍福相倚」,對人生如此,對政黨亦如此。陳水扁第一次政黨輪替,意氣風發,卻是貪腐收場;馬英九挾人氣勝選,親中無能,愧對江東。蔡英文上任後,年金改革沒有話說,但權位的分配,派系的鑿痕,不脫舊框,選民看在心裡。

背棄選民的政黨,很快的會被淘汰,扁馬兩位總統,殷鑑不遠;台北市選出怪醫柯文哲,某種程度也是代表選民對於藍綠惡鬥的厭惡。

民進黨地方執政十三縣市,有的首長風評確實很不錯,有些早就亮起紅燈,雖說執政成敗盈虧自負,但中央政策對於地方仍有左右全局的力道。舉例來說,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日漸惡化,和國家的能源政策脫不了關係,國民黨的盧秀燕猛批台中市長林佳龍,和「非核家園」政策確有連結。

賴清德組閣後在最短期間內提出解決「五缺」的具體做法,民進黨國會黨團有必要全力支持,不要因少數人的聲音而阻撓前進。但缺地、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並非台灣產業發展的一日之寒,這和國土計畫、水利政策、能源政策、勞動政策、移民政策都環環相扣,尤其是人民和產業立即有感的「缺電」,核能政策和非核家園的平衡點在哪裡?「停電」今年躲過了,明年以及明年以後,還是閃不掉。

政策推出只是開始,怎麼和國會及社會對話,化解阻力,需要時間。環保團體和工運團體不會輕易干休,在野黨更會百般挑剔刁難,這正是考驗政府能耐和政治人物膽識的時刻!

賴清德#五缺#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