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警界面臨迫切的危機

官場上,用對人,福國利民;用錯人,禍國殃民。(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莊榮宏

賴清德被任命閣揆之初,小英的民調就往上漲一波。

小英依然是小英,但官員士氣大振,施政虎虎生風,關鍵無它:小英用對行政院長。

用人是成敗關鍵,所以雍正說:治天下惟以用人為本,其餘皆枝葉事耳。

他又說:天下事,有治人,無治法。得人辦理,則無不允協;不得其人,其間舞文弄法,正自不少。

意思是,法治固然重要,但人治更重要,強調用對人最是關鍵。

官場上,用對人,福國利民;用錯人,禍國殃民。

但用人最忌徇私,以私出發,必從恩怨派系著眼、所用非人;幾次重大群眾事件處置失當:或使首長斷骨受辱,或致國際賽事貽誤,或危及元首維安。因素雖多,用人不當是關鍵。

有的歷練不足而升遷快,有的經驗不豐而據要職,有的識見不高而居領導,不適任者何以升官?

檢視過去警界升官圖,當年不問才德,提拔故舊,一幹多年,人事管道堵塞,後來者原地踏步,幾班重要人事列車之後,人才為之斷層,禍延至今,不適任的高階警長仍居其位,適才適所的繼任者卻寥若星辰,想換將,猶嘆無米可炊。

再如三線一星警官,有人如坐火箭,不次擢拔,快速取得門檻,區區數年,即外放首都任要職。

相反的,有人長年徘徊平流層,雖破大案,有目共睹,始終不得主官疼愛,最後被派任偏鄉,落居後段。

實心辦事者不懂溜鬚拍馬,難獲青睞。

鑽營倖進者善於夤緣請託,每能升官。

用人唯派系,升官皆黨羽,走後門、靠關係,警界敗筆。

插手警察人事,政界亦不少。

他們廣開善門,來者不拒,不辨底細,不察人品,不考風評,美其名「選民服務」,施壓警政首長,導致人事不公,影響士氣。

於是有樣學樣,以覓靠山為己任,置職守於度外,長此以往,風氣敗壞。

警界人才斷層,有內部累積使然,也有外部介入造成,而長年病灶,今日爆發,這是警界危機,也是國安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