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台灣應建構強大水雷戰力

◎ 宋磊

台海防衛作戰中,台灣固可以優先使用雄2E與萬劍彈兩利器進行先制打擊,筆者更認為,在國防資源有限的條件下,水雷能依據共軍可能進攻與登陸的海域進行「前置部署」,且水雷的造價相對來說較為便宜,台灣若能事先大量生產與部署水雷,除了可減少我方海軍防衛的壓力,一旦共軍有發動兩棲作戰的企圖,水雷可發揮延遲敵軍登陸與摧毀敵方登陸艦的能力。

首先,台灣四周環海,對外貿易成為經濟成長的主因之一。海上交通更是維持台灣生存的關鍵之一。因此,維持台海安全與海上交通線的順暢,成為戰時台灣能否延續作戰的要點。為阻止共軍登陸上岸為目的,著重點應於台灣北部地區共軍運輸船團泊地區(約距岸廿浬)與可能登陸海灘位置佈雷,置重點於敵軍掃雷困難的沿岸「淺水區」、「甚淺水區」與「拍岸浪區」、「河口港區」處佈雷。其他利於敵軍登陸部隊的海域也應如法炮製,透過事先部署,完成阻絕敵軍登陸的目的。

以水雷來說,佈雷海域的地理範圍與各式水雷的選用,直接受水深的限制。感應沉雷反制潛艦時,佈放深度沒有限制。所謂沉雷水雷(MK13、25型沉底雷)指的是其武器本身透過偵測水面的磁性作為反應的一種水雷,也就是說當偵測敵艦通過時產生爆炸反應,達到摧毀/擊沉的效果,世上大多數的水雷均採用此一模式進行攻擊。

反制水面艦船為目標所佈設之錨雷(亦稱繫留雷,例如MK10型錨雷)是由雷錨繫留在各種不同深度的水中,以阻擋各種不同排水量的船隻,換言之,在運用上更為彈性,可達到攻擊不同噸位的敵艦。原則上,海軍可選擇在基隆至澎湖外海、澎湖至鵝鑾鼻外海與台灣東部施放各型不同的水雷,透過感應沉雷/錨雷兩種不同的水雷進行佈置,海軍可以達到阻絕甚至摧毀共軍登陸台灣的能力/意願,一旦解放軍遭受水雷擊中,國軍陸上的各式火砲可在預先的位置提供強大的火網進行反制(以陸軍的火箭彈射程為例,十五至四十五公里為打擊範圍),以達到「反登陸作戰」之效果。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空軍子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