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費學禮/封鎖→轟炸→登陸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ASC)資深研究員

「二○四九計畫室(Project 2049 Institute)」分析師易思安(Ian Easton)在他十月初推出的新作《中國侵略威脅》(暫譯,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示警,中國侵犯台灣計畫多數仰賴人民解放軍必須先成功實施封鎖,繼之以轟炸,然後才是登陸。中國犯台要成功的諸多因素中,易思安明示中國潛艦在封鎖台灣與阻止美國海軍馳援上,將扮演關鍵角色。

就增加台灣潛艦戰力而言,台美均未掌握二○○一年美國前總統布希決定售台八艘新柴電潛艦的契機,相隔十六年,台灣終於宣布啟動潛艦國造計畫,惟這段期間,汲汲於強化水下戰力的中國海軍,持續透過軍購和研發,使其潛艦部隊戰力獲得飛躍進展,尤其中國另闢蹊徑,致力研發核動力絕氣推進(AIP)系統的小型潛艦,並建立被稱為「水下長城(Undersea Great Wall,UGW)」的水下及海底固定式觀測網。

今年,蔡總統宣布正式展開潛艦國造計畫,反觀中國在二○○六年前,即增添了八艘俄製的「基洛(Kilo)級」636M柴電潛艦,配備俄製3M-54E「俱樂部(Club)」超音速反艦飛彈,而今,中國又準備藉由其水下戰力的飛躍進展,加速其對台的海上威脅。

台灣的自製潛艦預計十年內下水成軍並量產,這將是台灣最有效的反潛作戰系統,然而,中國海軍擁有包括基洛級、明級、宋級和可能很快將取得的元級在內之五十一艘柴電潛艦,令人憂懼,特別是其最先進的元級潛艦(039A型與039B/C型),二○○六年,一艘宋級039G型潛艦在距美軍小鷹號航空母艦約九公里處主動上浮,小鷹號此前渾然不覺,其已進入該宋級潛艦的武器射程範圍。

由於潛航速度慢且安靜,柴電潛艦相當難以偵測,但其弱點在於每隔幾天必須充飽電池,不過,隨著AIP系統的使用,039B/C型配備中國版的「史特林引擎(Sterling Engine)」AIP系統,在水下的續航力能延長至一週或更久,這種引擎的缺點則是體積大,於是中國海軍另闢新徑,正研發一種新級別的小型潛艦,以核動力AIP系統給電池提供動力。

此一發展可見諸於「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高級顧問趙登平在大學講座會上的投影片內容,他當時提到,相較於通常由核反應爐與蒸汽渦輪機驅動的潛艦,核動力AIP模組使用一種低壓且低溫的「整體型反應爐」來發電,安全性高且噪音小,其航速雖和柴電潛艦一樣慢,但卻與核潛艦一樣,擁有「無限的」續航力,儘管實際上仍受限於艦上人員的維生補給,惟配備核動力AIP系統的潛艦可連續潛航三週或更久。

若前述這種使用低溫核反應爐技術的核潛艦研發成功,將成為「詹氏(Jane’s)」所稱的中國海軍「輔助潛艦(assisted submarine)」,更小型、造價更低,且水下的續航力可能比傳統的柴電潛艦更持久。如此一來,中國在對台發動封鎖或其他軍事行動前,在戰術上即可於台灣周邊部署這種潛艦。趙登平並指稱,中國海軍潛艦採用自製的鷹擊十八(YJ-18)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其遂行封鎖的潛力大增,據美國國務院二○一五年的報告,YJ-18的射程可達五三七公里。

至於所謂水下長城,中國海軍研發此一類似美國海軍「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固定式聲納的觀測網,其主要目的之一即為蒐集台灣海軍水面艦及潛艦的參數,並將與無人水下載具(UUV)偵察船、船艦上的反潛感應器和新型的反潛機整合,預料中國海軍將在海南島南部、台灣海峽與接近釣魚台列嶼的敏感海域周邊擴建水下長城,尤其令人擔憂的是,恐進一步延伸到台灣東部海域與南海。一旦完成,延伸至國際水域,並搭配中國其他的反潛戰力,中國海軍的水下長城可有效地阻絕台、美及盟邦潛艦的活動,不僅中國的反潛部隊可更快速地鎖定台灣潛艦,中國海軍未來還可能引進長程反潛彈道飛彈。

過去十六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建構下一代潛艦和反潛戰力的方法。對華府來說,防止台海爆發戰爭,符合美國「台灣關係法」與美國利益,此時正是美國發揮其領導力,設法提供適當技術,幫助台灣更快實現其潛艦國造計畫,以做為在水下防禦共軍的第一線。

(翻譯:編譯茅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