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莉芙 導演與觀影者

◎ 吳馨恩

獲得兩項金馬獎提名的原住民族跨性別電影─《阿莉芙》,引起許多性別平權界人士的關注,我也看過了這部電影,隨後我在想想論壇投書一篇「Rape Jokes Aren’t Funny! 忽視受暴者的《阿莉芙》」,表示當中主角阿莉芙(舞炯恩.加以法利得飾)明明不斷掙扎反抗,卻遭到室友李佩貞(趙逸嵐飾)強吻強行發生性關係,理論上就是強暴,但電影又以幽默的方式呈現,引發我及一些性侵倖存者朋友的創傷反應。

對此,王育麟導演透過《阿莉芙》官方粉專及個人臉書,表示兩人為親密室友、好姊妹,那句李佩貞說:「小心我強暴妳」不是強暴恐嚇,而只是「朋友之間的玩笑打鬧與試探」;即使阿莉芙在劇中從頭到尾沒有說任何有關「同意」的言詞,相反地是不斷掙扎反抗,說著「你不要脫」也只是表明不要脫衣服,她的嘆氣與閉眼就是態度上的「默許同意」。

縱使他是導演,我只是觀影者,但我完全無法同意這樣的說法,女人的意願不該由男人來詮釋。

絕大多數的性侵都發生在熟人與親密關係之間,情境未必能強烈拒絕反抗;現代婦女基金會不斷努力倡議著「沒有同意,就是性侵」(Only Yes Means Yes),呼籲大眾注重女人表達意願的權利;女性主義學者─林芳玫教授也在其著作《色情研究》表明,從語言學的角度,女人說不或沒有說話被視作要,就使得女性話語失去意義,是對集體女人言論自由的侵犯。

且從心理學的研究統計得知,多數的強暴者會說服自己「對方沒有反抗/拒絕」、「對方看起來想要」,並在人際網路與法庭上如此攻擊受害者,積極同意權的概念才能讓強暴者真正反省「對方到底有沒有同意」。

「身體語言」或「情境」實際上非常容易造成性主動方單方的誤判,引發許多不必要的悲劇發生,縱使王育麟導演並無此意,這樣的呈現手法也會深化觀眾認為「沒有得到同意也未必是強暴」,還出現在主打性別議題的電影中,實屬不妥。

我們都應該改造文化中性別腳本,讓性暴力能真正從社會中消失。

(作者為婦女團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