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技職教育不能再摧殘了

◎ 周倪安

近日技專校院招生策進總會投書指出,一○七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總成績採各科目彈性權重機制,及專業科目權重總和需高於共同科目權重總和至少一個權重。說可以「凸顯各校系科特色」、「有助於同學適性發展」,且「符合技職教育招生以專業科目作為選才優先考量的原則」,不會有技專校院「一般大學化」及「便於選取共同科目優越學生」之疑慮。真是「欲蓋彌彰」。

將過往總成績採各科目權重機制,共同科目國、英、數權重各一(三×一為三),專業科目(一)、(二)權重各二(二×二為四),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比重為「三比四」;修正為共同科目國、英、數權重各一至二(三×二為六),專業科目(一)、(二)權重各二至三(二×三為六),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比重為「六比六」,但因有「專業科目權重總和需高於共同科目權重總和至少一個權重」之規定,所以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比重為「五比六」。

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比重由「三比四」改成「五比六」,小學生就看得懂,顯然有助於普通高中考生,而不利於高職考生。不但不「符合技職教育招生以專業科目作為選才優先考量的原則」,也造成技專校院「一般大學化」及「便於選取共同科目優越學生」之事實。至於是否有利於「凸顯各校系科特色」及「同學適性發展」,則見仁見智。

一味地將專科學校改成科技大學,使「技職教育過度學術化」,就是過去二十年來台灣技職教育被消滅的元凶之一。如今因大學太多,加上普通高中生與高職生嚴重失衡及少子化等因素,許多科技大學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境。而上述總成績採計方式,說穿了,其實是「讓招不到學生的科技大學,便於搶收人數較高職生多的普通高中生」。

(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