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已經獨立?

■ 羅致政

所謂「台灣已經獨立,所以沒必要追求獨立」的看法,一直都存在於台灣社會。但要回答台灣是否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最關鍵的核心在於台灣是否擁有主權國家的基本構成要素:土地、人民、政府、主權。然吾人必須指出,台灣在這方面所有擁的恐怕並非完整。

以「土地」來看,只要現行憲法架構沒有改變,中華民國的領土疆域就不等同於台灣的客觀領域。以「人民」來看,只要看看所謂「大陸地區人民」的相關法律條文,就已凸顯這個荒謬事實的繼續存在。至於「政府」的存在,如果根據憲法跟增修條文,台灣恐怕仍只是一個「地區」、是一個「省」,否則為何只是精省而非廢省,況且台灣省政府至今仍在。

但台灣是否真正擁有「主權」此一國家要素,恐怕才是一切爭議的關鍵。主權的兩大意涵是「對內至高、對外平等」。然而衡諸台灣的內外局勢,現狀恐非如此。胡錦濤政權所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其目的即在否定台灣的主權地位,而北京當局在世界各地所鋪天蓋地推動的「一個中國原則」,則是要壓縮跟消滅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主權地位。

因此,如果追求台獨的過去意義,在於擺脫「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主權糾葛,那麼追求台獨的當今意涵,則是要掙脫北京所設下「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的一中禁錮。台灣只需要「正常化」而「不必追求獨立」的說法,顯然是漠視中國當局在國際社會推動「一中實質化」與「台灣問題國內化」,並且在台灣內部製造「傾中、傾統」勢力的統戰陽謀。

中國對台的統戰策略,就是要把台灣內部分化成「追求獨立」、「不用獨立」、「反對獨立」、「追求統一」等不同的政治勢力。毫無疑問的,對於北京而言,「今天的主要敵人」是「追求台灣獨立」的所謂「鐵桿子泛綠」,至於認為「不用獨立」的人,則是被視為接受「事實台獨」但不追求「法理台獨」的「明天次要敵人」。然而即使是換上「正名」、「制憲」或「正常化」的字眼,都不會因此獲得中國的善意回應,因為本質上都被視為「追求台獨」。

但對北京來說,由「追求台獨」變成「不用追求台獨」的立場,顯然被看作是鐵桿子變軟了。或許對李登輝談話最錯愕的不是泛綠,而是北京當局,不過這卻是「高興的錯愕」,因為繼連胡會成功裂解藍綠之後,裂解泛綠的統戰策略正要進一步得逞。這也是我們在思考近來的爭議時,必須避免落入親痛仇快的危機所在。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