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位其道不孤的「獨」行俠

◎ 施明雄

前幾天又在貴刊拜讀彭明敏教授的「臺獨之路」,深為讚佩。

一九八五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在華盛頓開大會,那時我是多倫多加拿大分會召集人,應邀參加大會。那天彭教授因多日的奔波忙碌於大會的成立,有同鄉知曉我身懷祖傳的指壓按摩術,就把我請到彭教授的房間,替他紓解筋骨的疼痛痠麻。

爾後他常來多倫多他的學生范政雄家度假、跟同鄉聚會,那時常說讀過我寫的文章。一九九六年他參選總統,我夫婦回台全程助選。

幾十年過去了,九十四高齡的彭教授依舊勇猛強壯,值得敬佩。

十一月六日是終生獻身獨立台灣的史明老前輩的百歲生日,全國有百多個社團將在五日(星期天)下午,隆重聚集在總統府凱道為他開趴。

一九八二年剛到加拿大,初次參加美國台灣同鄉會在辛辛那堤大學舉行的夏令會,就認識從不穿西裝打領帶的史明先生,他見到我後很高興地握著我的手說:「我也姓施,名朝暉,我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有記載你們兄弟受難的事,另天我會寄送給你。」並約定有天要到多倫多見我,我說會安排同鄉聽他演講。

豈知我回到多倫多後向台灣同鄉會提起,史明希望來多城拜訪鄉親的代誌,才知道台灣獨立運動海外有分右派左派,史明前輩去過中國多年,看透中國共產黨的殘暴,才逃回日本組立「獨立台灣會」。

那時由於我初抵多倫多人緣不錯,結交不少同鄉,我坦誠地向他們說,台灣黨外運動從不分黨派,我們不先團結將國民黨打敗,什麼都辦不成的。

不久史明前輩來多倫多住我家,我拜託幾位好友先租借圖書館的教室,猛打電話懇請同鄉來聽史明講話,其時美國台灣人權會接手的台灣之音,多倫多轉播站由我這個黑名單負責,當然借機宣傳鼓吹同鄉都來見見獨立台灣會的史明先生。最後總算把一間五十人座位的教室擠滿了。

史明兄在我家住了好幾天,跟我的二個十一、十二的兒子交了朋友,他還說等你們上大學放暑假時,我替你們買機票到東京找阿伯玩。

一九九九年秋天我回台灣,特地到和平東路史明兄的辦公大樓去拜訪,他已公開掛獨立台灣會招牌活動,並購置多輛發財小貨車貼台獨標語,台北地區四處遊走,很是熱鬧。那天他還送我一本簡縮版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更趣味的他還記得欠兒子們二張機票。

史明兄,祝您生日快樂。

(作者為政治受難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