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華民國吃掉台灣? 台灣吃掉中華民國?

出生於台灣的盧老師入中國籍、獲選中共十九大代表,儼然拉開一系列肥皂劇的序幕。在中國一片拍習近平馬屁聲中,來自台灣的王同學、張同學,也在北京公開宣布非常期待姓黨,捧中貶台到臉不紅氣不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比西方國家體制還先進」,「台灣言論不自由、思想被壟斷」。肥皂劇演回台灣,另一位王同學突發奇想:讓加入共產黨的總統與對岸和談統一,未嘗不是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契機。這齣肥皂劇很亂,很無厘頭,但笑歸笑,還是有必要探究一下它背後的脈絡。
出生於台灣的盧老師入中國籍、獲選中共十九大代表,儼然拉開一系列肥皂劇的序幕。盧麗安(左上)、王裕慶(左中)、張立齊(左下)及習近平(右)(報社合成照/路透/中央社/明報/張立齊臉書)

話還是要從洪秀柱談起。二○一六,洪一度獲國民黨提名,但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把國民黨搞到哀鴻遍野,結果被「換柱」。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不論是蔡總統的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還是賴院長的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洪秀柱們就更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了。對那些「中華民國統派」而言,現在中華民國已經被台灣甚至台獨吃掉了,繼續捍衛中華民國不無捍衛台獨之虞。此所以,原來打著中華民國旗幟促統者,開始打加入中國共產黨反攻台灣的算盤。新北市,還把駐北京辦事處當一回事來討論。這些政治狂想曲,其實只是把以前遮遮掩掩的部位掀開遮羞布而已,既然要反獨促統,乾脆投靠、加入中國的、共產黨的正規軍,這樣不僅可與現已面目模糊的中華民國劃清界線,還可以撈取個人的實際利益,後者當然是不可說的中國夢。黃安,劉樂妍,其人其事,在台灣是負面教材,北京卻信這一套。

此一發展趨勢,最為尷尬的莫過於中國國民黨,它不能公開肯定,也不能公開批評,因為中國共產黨是它的最佳拍檔,加入中國共產黨反而成了中國國民黨的上級指導員!上個月初,不就有人宣稱:中華民國現在還能存在,是靠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不信大家拭目以待,哪天盧代表來台探親,國民黨人、紅頂商人、傾中媒體等會如何為她鋪紅地毯。搞不好,還會有人把她視為台灣未來的林鄭月娥,開始當作中國概念股來投資呢。而這也不是天方夜譚,十九大政治報告,一國兩制煞有介事,北京要「以台制台」,會信任國民黨人?還是會另起爐灶,內造絕對配合北京傀儡戲的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四九消滅過一次中華民國,這是連蔣介石本人也承認的。一九七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再一次消滅中華民國。一九七九,美國「台灣關係法」,中華民國又作古了。二○○五,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則將中華民國云亡法律化。更諷刺的是,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不再反共要促統,「中華民國退將」也反戈對付中華民國了。當前,民進黨完全執政,拒絕同屬一中,北京消滅中華民國的進擊號角更響亮了。然而,新一輪圍剿中華民國,儘管夾雜著歸順的「前朝遺老」,邦交國也可以誘之以利,北京還是要冷靜想清楚,中華民國或台灣早已民主化,不是蔣氏王朝、四海同心了,果真把中華民國推落斷崖,其後續展開會是如何?名字叫中華民國的台灣主權獨立國家,中華民國陰錯陽差消失於地表,加減乘除之後剩下什麼?

果真如此,維持現狀,被反作用力擠壓去承接改變了的現狀,反而打開化被動為主動的空間。如果維持現狀有其積極部署,大可順勢而為、借力使力,讓反獨促統的兩岸聯軍,送中華民國走最後一哩路。「中華民國統派」都不要中華民國,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了,「中華民國台派」當然不能把「中華民國常態化」取代「國家正常化」,讓中華民國吃掉台灣,為同屬一中鋪路。當前,「中華民國台派」致力於維持現狀,「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統派」則聯手改變現狀,意在迫使台灣無法「名字叫中華民國」。假使台灣被迫「去中華民國化」,那麼中華民國吃掉台灣的潛伏危機,就非逆轉為台灣吃掉中華民國不可。或許,反獨促統與台灣國家正常化,最後證明存有這層辯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