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都市缺乏這種地脈

◎ 江支川

台灣的大城市,似乎還沒有「都市地下共同管溝」的做法或概念。幾年前,高雄的地下瓦斯管被道路工程挖破,引起連環大爆炸的慘劇。這個罪魁禍首就是地下瓦斯管都是單獨埋設,平常維修困難,被挖破了釀成災難,才只能局部修復。另外都市內自來水管也是單獨埋設,不但平時無法維護檢查,接頭漏水更無法察覺,等到水管附近泥土流失,形成地下大窟窿,突然崩塌,汽車摔進去了,也只能局部修復,無法進行根本性的改善。

台灣有不少道路,鋪設好了沒多久又開始挖挖補補,這種現象對生活在台灣的居民應當司空見慣。主要原因還是在,對都市的建設沒有「都市地下共同管溝」的觀念。

所謂「都市地下共同管溝」就是將埋設在地下的瓦斯管、自來水管、電信電纜線管、電力線管、污水排水配管等等,地下的所有管線集中配置維護管理。最初英國倫敦的地下管溝(一八六一年完工)剖面只有3.6m×2.25m,但是近代完成的都市地下共同管溝,已經可以開「電動工程車」進入維修管理,在地面完全看不到配管,也不影響地面的人車交通等等日常的生活。近代地下管溝已經相當龐大,為抵抗地下的土壓力,不少採用圓形隧道的方式修築,安置在管溝內牆面的配管,全部明管設計。平時容易維修管理,需要銜接延長時,也無須從地面開挖,直接由地下道延伸至大樓的地下層即可,方便又安全。

近代各先進都市的地下共同管溝,都相當早就完成,紐約市第四街大道(一九○九年完工)、東京新宿區(一九六一年完工)、東京中央區等(一九六三年完工)、法國巴黎圓形管溝內還有高溫高壓蒸氣管道,雖興建時期年代不詳,應與英國倫敦差異不大。

(作者為建築師、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