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談連勝文

◎ 李中鼎

教育部課審大會選出高中國文課綱選文,連橫的〈台灣通史序〉因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被剔除,媒體報導,連橫曾孫連勝文感到不滿,怒批罪名莫須有,挑明政府若要去中國化,就正大光明點,無須遮掩。看完連勝文的回應,筆者實在是不知其所云。

連勝文表示,《台灣通史》成書時呈現數百年前的台灣狀況,若以現在標準評斷台灣數百年前的情形,歧視原住民族「豈不是莫須有的罪名」。此言論更是好笑,連勝文到底是現代人還是數百年前的人?歷史是不可逆的,唯有從現在開始改善,方有未來可言,萬萬不可因為從前沒有發展,現今就放置不管,應該要以前朝的錯誤為警惕,加倍改進日後的不足。

不曉得連勝文有沒有讀過《台灣通史》,這片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因為你們的篳路藍縷,導致原住民們顛沛流離。當台灣提倡正義、社會正在轉型的時候,還能支持「臺灣固無史也」這種論調,這樣的子孫,連橫若地下有知可能也是搖頭嘆氣吧。

再者連橫什麼時候代表中國了?相較於洪繻的堅持反抗日本殖民統治,連橫的〈鴉片有益論〉才是真正的禍國殃民,然而這樣的人格操守,就筆者認為早就該剔除了,怎麼會到今天才換掉呢?

現行的制度,從小到大連國家考試的國文考題,都是在考中國文史這些與台灣現實生活完全脫節的內容,儼然成為「新八股文」,造成年輕學子「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後果。國文科目的教學極度欠缺在地學的教學,就難以讓學生產生對身邊環境的認同。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