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讓外國感念的台灣人

◎盧世祥

台灣在二次大戰之前是日本殖民地,戰後曾接受國際援助,但在邁向當家做主與富足之路,台灣人常懷感恩,並以行動回報,轉而協助其他國家人民。最近有幾則台灣人揚名國際的新聞,就是具體的例子。

行善尼泊爾、泰北

三十四歲的林念慈在尼泊爾創立「棉樂悅事工坊」,推廣可重複清洗使用的衛生棉,翻轉並協助這個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度的鄉村婦女觀念及生活,十月間被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全球一百位具影響力及啟發性的女性。

林念慈入選今年BBC全球年度百大女性。(圖擷自BBC網站)

其次,曾任退輔會福壽山農場場長的宋慶雲,在泰國北部協助推廣「泰王山地計畫」,發展農業、改善居民生活及生態,服務四十多年,當地人以「爸爸宋」暱稱,泰國王室聘為國際顧問。去年底去世,獲以皇家規格治喪,王室今年九月下旬派代表來台灣參加台泰農業交流園區揭幕禮,感念他對泰國的付出。

類似的感念和尊榮,出現在印尼。這個全球伊斯蘭人口最多的東南亞大國,八月十七日慶祝獨立紀念日,台灣人李柏青、陳智雄以英雄的身分,受到推崇與追念。這兩位台灣人對印尼貢獻了什麼,得享有如此榮耀?

李柏青是台南人,二戰期間以台灣人日本兵到印尼打仗。終戰後,他和九百多名同袍留在印尼,自願參與蘇卡諾(Sukarno)領導的獨立戰爭,包括加入游擊隊、提供武器、補給、訓練和作戰指導等方式,經過四年激烈戰鬥,半數同袍陣亡,打敗原打算繼續殖民的荷蘭大軍,助成印尼獨立。李柏青和約三百同袍繼續留在當地,一九八二年,印尼政府把他們列為建國英雄;二○○五年,首位普選總統尤多約諾(SusiloBambangYudhoyono)邀李柏青參與獨立六十週年慶典,並頒贈英雄勳章。二○一三年,他九十三高齡去世,以英雄式葬禮,安息於雅加達卡里巴塔英雄公墓。

協助印尼獨立建國

李柏青一九七四年曾回台灣,在拜見父母短暫停留之後,隨即匆促離開白色恐怖籠罩下的家鄉。此後,他在印尼積極參與殘留日本兵組成的「福祉之友會」,擔任顧問及發言人,除了照顧原日本兵及後代,基金會也致力教育與交流,增進印尼人民福祉。安倍首相曾到訪致意,二○○九年,日本名宮原永治、印尼名烏瑪.哈托諾(Umar Hartono)的李柏青,因促進印尼與日本關係,獲日本政府贈勳表彰。

屏東人陳智雄協助印尼獨立建國與李柏青異曲同工。戰前到東京外語大學專攻荷蘭語的他,因精通台、日、中、英、荷、馬來等六種語言,被日本外務省派往印尼。戰後出自對印尼人民追求國家獨立強烈決心的支持,他暗中協調提供日軍留下的大批武器,支援蘇卡諾獨立軍,曾遭荷蘭當局逮捕囚禁一年。印尼獨立後,蘇卡諾感念陳智雄挺身義助,授予榮譽公民地位,待他如國賓。

有感於家鄉台灣戰後陷於外來政權專制統治,陳智雄後來投入廖文毅領導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致力台灣獨立運動,擔任駐東南亞巡迴大使,並安排廖文毅參加一九五五年在印尼舉行的國際「萬隆會議」。一九五九年,陳智雄被國民黨當局誘捕回台灣,後來慘遭殺害,臨刑前猶高呼「台灣獨立萬歲!」悲壯動人。

兩位台灣人成為建國英雄,都出自對印尼人民追求獨立自主的支持︰李柏青贊同日本扶植印尼精英對抗荷蘭的「亞洲殖民地解放」政策,陳智雄進一步想在家鄉實現這一理想。有如蘇卡諾名言:獨立並非一個民族的成就,而是全人類的成就。特別是陳智雄,為信念、也為台灣而以身相殉,寧死不屈。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今年五月在南投草屯台灣聖山為他立碑,以示崇敬。

印尼八月十七日慶祝獨立紀念日,台灣人李柏青、陳智雄以英雄的身分,受到推崇與追念。圖為印尼今年獨立紀念日慶祝活動。(美聯社)

義助越南人當家做主

在東南亞的越南,也有台灣人參與它戰後獨立建國的過程。彰化二水出生的陳篡地,前往大阪習醫,返鄉在雲林斗六執業,二戰時被徵召往越南,船隻遇美軍空襲,死裡逃生,在西貢海軍醫院行醫。後來,曾在日本參與左派組織的他,前往北越加入越南獨立同盟會(越盟),因緣際會,醫治軍事常勝將軍武元甲麾下吳姓愛將,奠定他在「越盟」的地位。一九四五年九月,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受到這一激勵的陳篡地,決心回鄉從事獨立建國事業。其間,他見過有「紅色拿破崙」稱號的武元甲,返鄉前也受到革命家、越南國父胡志明當面嘉勉,預祝台灣一如越南,邁向獨立自主。

陳篡地回台灣不久,二二八事件爆發,他領導斗六、竹山地區人民武裝對抗「劫收」當局,事後藏匿多年才由台中一中同窗謝東閔具保,出面「自首」,但被迫遷住台北,終身受監管。陳篡地參與越南獨立抗爭,為台灣追求正義與尊嚴的過程,二二八事件最知名的中部「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在《此心不沉》一書有生動的描繪,也為戰後台灣人義助越南、尋求當家做主的奮鬥,做了極佳的詮釋。

台灣人在外國深受感念的精彩故事,特別是在異國他鄉被奉為英雄的事蹟,白色恐怖時代湮沒多年。從這些激勵人心的偉大利他典範,可看出台灣人活躍於國際、幫助各國人民的善心義舉,並非始自今日。發揚這一具有台灣特色的理想主義,增進與各國人民情義連結,兼以瞭解前人的光榮義行,民主台灣實應大力推倡。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