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虧損是臺鐵員工的原罪嗎?

◎ 張文正

最近因為票價調漲及出軌意外等新聞,各項臺鐵帳面虧損消息又成為各媒體報導日常,鐵路局員工(以下簡稱路員)又如往例的被拿來當檢討對象及擋箭牌。

虧損是臺鐵員工的原罪嗎?(資料照)

首先,最常被高層拿來充當虧損原因說嘴的退撫支出。以史為鑑,這退撫虧損,既不能怪以一「養」一(退休員工)的現任員工,也不能怪已退員工。要怪,就該怪當年「臺鐵盈餘全數上繳省府,未提撥退休基金」及「路員退休制度未納入公務員體系」等錯誤政策。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民國七十年當營運帳面初出現紅字時,為了減少人事支出,當年政府還幫臺鐵訂下「加速退休及老弱病殘冗員處理與改進用人要點」,讓不合理的更多退撫退休金加速臺鐵虧損。

難以否認,臺鐵人力資源部分還是面臨許多困境,但從各項兼營城際列車及通勤化的從業人員業務量數據分析中(歷年人力減少卅%,每人業務量增加四.三八倍),可得知這些困境絕對來自各級管理階層的忽視與守舊。例如:知識傳承的新方式、軟體未更新等。

最後要說的是,與其他企業不同,兼具公務員的路員除了身分權保障之外,當因惡劣職場環境想離職前,也有著對「次等公務員福利」的矛盾與眷戀。也因為這些淡薄眷戀,讓企業管理者出現「不會出現大量缺人危機」的自信與顢頇。很坦白地說,其他民營企業為了怕缺工,常常掛在嘴邊的「感謝員工」,在鐵路局根本是只有在忍無可忍抗陳時候,安撫用的假惺惺話語。

不信嗎?請捫心自問,上次各級長官或局長,真心地喊「臺鐵員工,你辛苦了」是哪時候?是不是要鐵路工會再來一回抗陳,好讓您們想到無辜背負虧損原罪的我們?

(作者現任臺灣鐵路工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