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此作踐自己

◎ 秦靖

大學畢業工作後至今十餘年,自助旅行過約二十個國家,就是沒去過中國,突然間被大老闆指責為「賤民」,不禁心煩意亂。

賤民(Dalit),又稱達利特人,是印度和尼泊爾種姓制度下的一種分類,主要以「不可接觸」為其特徵。因為賤民的地位非常低,被視為骯髒的、不可接觸的人,絕對嚴格禁止與其他種姓接觸,只被允許做非常卑賤的行業,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

即便在兩蔣獨裁政權統治下,人民過著白色恐怖的生活,但兩蔣仍不敢堂而皇之地用類似種姓制度來區別本省人與外省人,不敢塑造階級的對立。民主化多年後的台灣,竟發生大老闆辱罵台灣人為「賤民」,這般尊卑強烈對立的話語絕非僅是用詞不當或表達錯誤。

大老闆們炒房、哄抬物價,人民淪為魚肉。台灣商人荷包滿滿的同時,看見中國的龐大商機,還要拉台灣人當墊背,用辱罵台灣的字眼向中國宣示政治效忠。中國的經濟進步讓台灣商人垂涎,忘了台灣祖國的存在,筆者予以尊重;但這些商人在中國獲得特權後吃香喝辣、橫行無阻,心中油然而生的尊榮感讓他們目中無人,台灣民眾豈能坐視姑息?

中國的進步構築在「人治」的基礎上,共產獨裁政權說了算,沒有法治可言!這些大老闆「習慣」了台灣的民主法治,他日被中國共產政權迫害掠奪時,從高高在上的雲端掉落至被踐踏在地上的凡間,心中那股「賤民」的悲哀才會益發強烈,回頭想起台灣的美好。

已故導演齊柏林看見台灣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耗資成本九千萬元拍了一部「看見台灣」的紀錄片,以期喚起民眾對於環境生態的重視;大老闆們壓榨台灣的一切後,看見的卻是中國龐大的商機利益,賣友求榮。只能說,心隨意轉,當利益薰心時,什麼皆可拋,台灣這母親又算什麼!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