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文無成童生,武無成鐵兵

記者陳杉榮

中共十九大閉幕,政治局七名常委出爐,鞏固了習近平「集權治黨」、「極權治國」的路線,「 三中一青」的對台工作只會強化,國際圍堵不會手軟。面對國際化的競爭及敵國武力的威脅,台灣的生存發展遭逢更為嚴酷的挑戰,但台灣的主政者還在自我感覺良好嗎?台灣的父母親覺悟了嗎?台灣的年輕人清醒了嗎?

人才是國家的根本,在知識經濟的年代,培育人才、研究創新,朝國際化發展,是國家產業往前推進的原動力。台灣的高等教育卻是越改問題越多,國家政策需求與高教產能的「供應鏈」,因為教改無方、政黨輪替、政策因官而異,早就斷裂。

教育政策的成敗關係國家的未來,但多少位教育部長卸任後在私立大學充當「圍事」;莘莘學子成為教改的白老鼠,補習班幾乎取代「免試升學」的中學教育。若再增加中國「升學誘因」的干擾,台灣的高教究竟何去何從?

俗話說「文無成童生,武無成鐵兵」,形容國家沒有棟樑。高等教育問題叢生,兵役制度在陳水扁和馬英九兩位民粹總統的摧殘下,更加不堪。國防預算扣掉通膨,幾乎是年年下降;兵力從李登輝末期的四十六萬人銳減至今二十萬人,討好選民強採「募兵制」,兵力總數必再往下降。

面對東亞最強的軍事強權,台灣竟然自我閹割放棄徵兵制,全民國防日漸萎縮,年輕人沒有受過完整的軍事訓練,幾年之後,連後備軍人都沒了,談什麼動員?談什麼防禦?談什麼維持現狀?北京當局應該可以輕鬆的「不戰而屈人之兵」。

政客開口愛台灣,閉口愛台灣,如果不能重建高等教育,培育人才,恢復台灣生機,不僅對不起這一代台灣的年輕人,更不配做為台灣人。同樣的,如果只想學陳水扁和馬英九享受民粹,不敢恢復徵兵制,不能提振台灣的國防力量,無異是北京的扈從,就請別再唱高調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