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務員離職率 媒體過度解讀

◎ 陳文卿

有媒體引述立法院預算中心公布的數據,「近五年的公務員離職率不斷提升,從二○一二年的○.七二%增至二○一六年的○.八六%」,趨勢來看是這樣沒錯,可是全國公務員總數約卅五萬人,離職率五年來增加○.一四%,總人數不過約四百多人罷了,而且分散在中央、地方各級政府機關中,一個機關五年前後的離職人數差異頂多僅一人而已。因此就推論說這是因為退休金福利被砍,降低當公務員的誘因,則未免過度解讀了。

而有學者擔心說,這種趨勢可能不利於提升公務人員的素質,更屬無稽。龐大的公務員體系,竟會因為不到一%的人員流動而對人力素質產生影響,未免對國家的公務員養成教育太沒信心了。

話說回來,全世界的任何企業如果整體員工流動率居然每年都不到一%,這應該是超級穩定的機構了。但負面說法就是「一攤死水」,我們反而要擔心公務員長期待在國家搭建的公務城堡裡,不容易苦民所苦。因此公務員願意走出公務城堡到民間產業界去,表示民間企業能提供不亞於公務機關的待遇以及可能更多的機會,從政府或民間的角度來看,都是很正面的。

唯一值得擔心的是,公務機關是否可能有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這才是國家的損失。(作者任職環保顧問業,新竹市民)

◎ 張惠和

中國時報扭曲銓敘部資料,抹黑年金改革是年輕、高學歷公務員的離職主因。人事長施能傑指出,年輕公務員離職應是重考不同科別、組別的公職,與年改關係不大。

個人想到一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公務員林于凱。林于凱支持合理推動年金改革、兼顧世代平衡,於任職漁業署期間提出年金改革建言,卻遭黑函攻擊並被調查,最後辭去公職,目前擔任「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理事。他週一受訪就指出,離職的年輕公務員除了轉考其他公職之外,不管轉往私人企業或經商或從政,都是個人興趣的選擇,怎麼可能是因為年改的關係?且年改大概二○一二年就開始在談,基本上近五年新進公務員早已體認到年改趨勢,或多或少有心理準備,有部分關係,但最重要的還是「業務過多」的問題。林于凱的現身說法,值得真正關心台灣公務員的媒體用心思考!

(作者為環保署退休公務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