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鄭麗君想起蔣友柏

◎ 黃惟冰

文化部長鄭麗君二十一日表示,今天的台灣竟還以法律(中正紀念堂設置條例)明訂人民要以一個組織(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來追思蔣介石,是「一個民主時代荒謬的結果」

確實,誠如鄭麗君所言,第一,民主時代應該以民為本,沒有為特定領導人歌功頌德的必要,那是極權國家如北韓以及中國才會出現的情況。第二,蔣介石的功過尚未蓋棺論定,在「二二八」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也仍有待釐清。換言之,是非未明之前,蔣介石沒有資格享有「帝王」般的待遇,需要國家在最精華的地段,立「廟」緬懷。

事實上,就連蔣家的後代,對於此事都早有反省。蔣友柏,作為蔣家的第四代,曾在二○○七年底接受BBC記者專訪,針對「中正紀念堂」的存廢,他當時表示,「我不曉得我的後代,將會如何看那尊銅像,看這個在台北市中心佔地幾千坪的紀念堂,但是至少我知道在那個時候那個銅像是錯的,任何國家領袖在他過世後馬上就豎立銅像蓋紀念館,這真的並不是什麼光榮的事,要豎立銅像蓋紀念堂,也要等他死後一百年(至少也要五十年)再蓋,假如五十年後、一百年後的人民會想要替你鑄銅像蓋紀念堂,那才表示你真的是偉大」。

此外,蔣友柏對於國民黨「消費」蔣介石的行徑,也不滿的指出,「我實在不知道國民黨把我曾祖父當成他們的圖騰,然後與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相比,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過去,民進黨雖然曾經獲得政權,但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受制於反動勢力,轉型正義難以推動落實。但如今已完全執政,在立法院擁有過半多數,足以主導議程設定,對於「中正紀念堂設置條例」等攸關轉型正義的法律,必須有所作為,不能怠惰以對。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